“假的,假的”?用深入调查回馈民声|荔枝时评

2020年03月06日 15:38: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据央视《新闻联播》报道,5日上午,中央指导组到武汉市青山区翠园社区、江汉区西桥社区,实地察看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针对群众现场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指导组组长孙春兰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务实作风,实事求是、切实解决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不回避矛盾”的背后,有一段插曲。当天,中央指导组赴小区考察时,有居民从家里的窗户向正在考察的中央指导组喊“假的,假的”,主要反映的是社区物业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实际工作不到位的情况。

  社区物业究竟有没有做表面文章,假装让志愿者送菜送肉给业主?自然需要调查。但有个时间点值得一提:指导组考察是在当天上午,而时隔4个小时左右就召集湖北省、市有关负责同志召开专题会议。指导组组长“立即要求省、市领导深入调查”,这传递出什么样的信号?动迅速,雷厉风行,说明有关领导听到了居民的声音,并给予了积极反馈。

  其实,中央指导组实地察看社区防控和群众生活保障情况,就是摸实情、查问题的;走到群众中间,就是听真话、找症结的。在考察过程中,相关问题暴露了出来,绝非坏事,诚如微信公众号“陶然笔记”所称,不怕有问题,就怕回避问题,不怕有矛盾,就怕掩饰矛盾。实事求是地直面问题,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众所周知,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一直强调要实事求是。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实事求是做好防控工作,对偏颇和极端做法要及时纠正”,到“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莫不如此。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不弄虚作假,不做表面文章,也不搞形式主义。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有句话说得好,群众呼声是作风建设的第一信号。此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要做好各项工作并不容易。越是挑战巨大,越是问题复杂,越需倾听民意,了解到民众有哪些实际困难,并及时解决。

  倾听民意,不仅有助于满足民众合理诉求,也有利于改进工作。此前,湖北省有关部门发布的确诊数据因核减出现突然遽降现象,受到舆论质疑。事发后,相关领导明确要求对已确诊的病例不允许核减,已核减的必须全部加回,对相关责任人要查清事实,严肃问责。从中不难得出结论,一旦在数字上动手脚就面临被问责,付出吃不了兜着走的代价。

  倾听民意,还能更好地凝心聚力,推动疫情防控取得更明显的效果。鼓励群众说实话,更要倾听群众说真话。人们常把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称为人民战争,人民战争的题中应有之义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熔铸同心同德、众志成城的力量。群众在疫情防控中善于发现问题,也勇于反映问题,将这些问题采集到一起,有针对性地解决,不仅能激发出群众的参与热情,也能满足群众的监督权。

  “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对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当前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尤需求真务实,回应民众呼声。在民众监督中改进工作,展现出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就能早日打赢这场硬仗。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