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医大旧案告破 南大碎尸案受害者姐姐称看到希望

2020年02月27日 06:02:31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据央视新闻报道,28年前的南医大女生遇害案近日告破。2月23日,南京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麻某钢抓获,其交代了犯罪事实。

  新华社在报道中详细披露了南京警方通报的案件侦破情况,称得益于刑事技术的突破。南医大这起旧案的最新进展,也让另一起多年前发生在南京的“南大碎尸案”再度引发关注。

  2月25日,“南大碎尸案”受害人刁爱青的姐姐通过网络发声称,向南医大受害人林某的家属表示哀悼,同时也期待妹妹被害一案能早日破案。“南大碎尸案”又称 “1·19碎尸案”,发生于1996年1月19日,受害者是当时年方20岁的南大女生刁爱青,凶手作案手段极端残忍。该案社会关注度极高,网上经常出现相关帖子。

  案发后,南京警方开展大规模搜查,至今仍未找到凶手。据中国警察网等媒体报道,2016年1月,针对案件20年追诉期的问题,公安部刑侦局表示虽已过20年,警方从未放弃侦查此案。2020年2月26日,“南大碎尸案”受害人的姐姐刁爱华接受了采访。

  南都: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南医大案告破的?很多网友一开始误以为是你妹妹的案子破了。

  刁爱华:我在网上看到了报道,但没跟我爸妈说,怕勾起他们的回忆。很多人刚开始以为是我妹的案子破了,但我没有误会。南医大案能告破,我们向女孩家属表示哀悼。这些年我们非常理解失去家人、难寻真凶的无助与痛苦。这几天我又失眠了。

  南都:你父母现在的情况怎么样?

  刁爱华:还行,他们年纪也大了。我妈今年70岁,我爸74岁了。平时不能跟我妈提我妹的事情,一提她几天睡不着觉。直到今天(26日)下午,我刚跟我爸谈到南医大的案件,看到了一丝希望吧。但想归想,现实还是现实。

  南都:当时案发前后的情况是怎样的?

  刁爱华:本来妹妹能够入读南京大学,对我家来说是意外之喜,谁知成了无妄之灾。事发后,家里我妹妹的东西都没了,警方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老家带走了三麻袋书和杂物调查。她在南大的宿舍也搬空,遗体也没能见着。

刁爱青。

刁爱青。

  南都:案发前,你和你妹妹是怎样相处的?是无话不说那种吗?

  刁爱华:也不是那种,因为我们俩年龄相差有点大,共同生活的时间也不是太多,那时候我已经工作了,她还在上学,我妹妹她性格比较文静。对于网上有些恋爱的猜测,我们自己家的孩子我知道,我妹妹不是这种人。本身我们家教比较严,她的性格比较警惕,不是那种随便的女孩。而且,那个年代的人真的很单纯。当时从农村出去到县城、尤其是到省会城市读书,我们是那种很胆小怕事的,和现在社会各方面的情况不同。

  南都:有很多网友根据线索尝试分析案件,你看过吗?

  刁爱华:以前经常看,现在不怎么看了。因为看来看去都是这些东西,而且有些还不是事实,是猜测。像最早在天涯论坛的分析帖我们都看,但不发言,一些误会也任人家说,很少去澄清。

  南都:这件事对你们家产生了哪些影响?

  刁爱华:我爸爸一直不肯面对现实,他认为我妹妹被人拐了,后来不得不接受现实,整天一个人坐着发呆,我妈天天流泪。一直到几年后我有小孩,帮忙带小孩,他们情绪才稍微好了点。那时候的事,我回想起来就难受,实在不容易。

  我父母后来一直和我一起生活。现在家里有几亩地,他们每天都去干点农活。不让做,他们脑袋里就会胡思乱想。还有前几年,我90多岁的外公外婆健在,我妈也常去伺候。虽然我们家遇到这样的事情,但我们家和我丈夫这边,好多亲戚很关心我爸妈。我爸我妈在田里种的东西也会分给亲戚,他们的心很好的。

案发后,刁爱青在南大宿舍的所有东西被清空。

  案发后,刁爱青在南大宿舍的所有东西被清空。

  南都:这件事对你带来了什么影响?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

  刁爱华:20年多年就像做了一场梦,妹妹的事现在是我家的禁忌。出这个事以后,我家里又接连经历了好多事。当时活得很累,后来我觉得事情已经发生了,不能成天这样消沉,活的人还要活,在世上总要有自己的意义,我们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几年之后,我才走出来。我现在泰州自己创业。

  说实话,那时也没有心理医生的概念。好多事情我不便跟人讲,跟爸妈不好讲,跟孩子也不好讲。这么多年累积下来,我整个人也比较悲观。

  南都:案子至今未破,你有什么打算吗?

  刁爱华:我一直没放弃,去年底我也去问过警方,但没有进展。我会把妹妹的案子跟下一代讲。二十多年过去,我马上也50岁了,谁知道明天会不会有意外?我要跟孩子提起这些事,万一将来有人联系,不能说下一辈完全不知道。

  现在我爸爸有股骨头坏死的毛病,走路很不方便。我特别希望在我父母有生之年,能看到警方把案件破了,这个事有一个了结,让我妹妹冤魂得以告慰,尸骨入土为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