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陡然降压”,防止“前功尽弃”|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26日 15:06:4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近,湖北以外地区新冠肺炎新增确诊人数降至个位数,越来越多的小区、村庄、道路卡口开始解封,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但是,有些地方出现了步子迈得太大,从严防死守转为“陡然降压”的倾向,一些超市、公园出现了人员聚集的情况,给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压力。

  疫情数据下行,当然让人感到欣慰,这恰恰说明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产生了效果。但是,疫情并没有结束,在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活动的同时,也要警惕疫情反弹的可能。经过科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摸清了新冠病毒的一些规律,比如潜伏期长、传染性强,这意味着如果过度放松,就存在“前功尽弃”甚至病毒“卷土重来”的风险。只有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实现病患数量的彻底清零,才到可以松一口气的时候。

  经过一段时间以来的管控和自我隔离,很多人都在期待“拐点”的到来。想要恢复以往宽松自由的生活,这种心态是人之常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不管“拐点”意味着什么,什么时候到来,都不意味着战“疫”的结束。从某种意义上看,数据的“拐点”仅仅是顶峰以后的下行,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谁都不能打包票。各行各业和每个社会成员继续绷紧防疫的弦,才能不让先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复工与防控两手抓,确保防疫形势稳步向好,地方政府有关部门要给出明确的信号。不要认为“疫情防控工作是短期的、眼前的,社会经济发展工作是长期的、根本的”,而偏离了做好防疫这个当下最重要工作的要求。各级政府要继续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不盲目出台放宽的政策,因地制宜、分区分级执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逐步、有序地恢复生产和生活。

  在开展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防疫,企业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几天前,北京市一家知名互联网企业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市发改委第一时间约谈了该企业的负责人,要求其严格落实防控的主体责任,全面查找防控工作流程中的漏洞并立即整改。类似案例提醒人们,复工复产的前提是落实好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如果疏忽大意就会出现漏洞,打乱复工复产的正常节奏,也给员工健康带来隐患与威胁,最终对企业造成更大的损失。

  公民自觉依然是打赢疫情决战的基础,大家再坚持一段时间,才能更早地接近最终的胜利。一些公园、景区在有条件的前提下恢复开放,是复工复产的正常进程,也能让久处室内的人们获得活动的机会。然而,公众千万不能在这个时候一拥而上,产生麻痹大意心理。目前,一些公园、景区已经及时出台了限流措施,疫情高风险地区旅游景区暂缓开放,游客应当坚决配合,宁可把欣赏美景的时间往后放一放。

  疫情是一场对治理体系和能力的大考,有序开展复工复产,要遵循依法科学的原则。既要打通阻碍复工复产的不必要的梗阻,也要按照科学规律坚持必要的防疫措施。个别地方因为仓促出台不合理的措施而导致进退失据,也给基层工作人员和群众增添了不必要的麻烦。切记,疫情防控还没到松劲的时候,克服当下的困难和不便,是为了不久的将来更加轻松自在。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