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以“三个联动”激活经济社会循环系统

2020年02月25日 14:59:0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路

  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关系到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关系到我国对外开放和世界经济稳定。习近平总书记“2·23”重要讲话,为各地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激活经济社会这一动态循环系统提供了根本遵循。

  加强疫情防控,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要举措,不可懈怠放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基本路径,不可停滞不前。只有抓好生产生活联动、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与非重点地区、国内与国际市场联动,才能激活经济的动态循环系统,保障疫情防控的物资供应,稳定美好生活的经济基础,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两手抓、两手赢”。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抓好上下联动、左右联动和内外联动,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

  以全面的眼光推动生产与生活“上下联动”。生产与生活是经济社会的重要组成部门,两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各地各部门要以全面的眼光推动生产与生活联动,要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调度,强化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切实保障基本民生。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打通人流、物流堵点,加强上下游产销对接,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同时,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取消一些不合理限制,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推动生产系统活起来。

  以辩证的眼光推动重点与非重点地区“左右联动”。推动重点与非重点地区联动,是同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所在。既不能对不同地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阻碍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又不能放松防控、导致前功尽弃。各地各部门要精准识别、科学研判,推动低风险地区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中风险地区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推动高风险地区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此外,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动态适时调整符合条件省份的响应级别,以此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

  以长远的眼光推动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内外联动”。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形势和严峻挑战,稳定中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的基本趋势,点燃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不仅关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且关乎世界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与国际社会的务实合作,推动国内国际市场联动。要及时公开疫情信息,加强与国际社会在疫苗研制、重大疫病防控等公共卫生事业上的合作。要加大力度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合规的外贸政策工具,抓好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扩大金融等服务业对外开放,继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变压力为动力,奋勇向前。只要迎难而上,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激活经济社会动态循环系统,就一定能转危为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的目标。(胡路)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