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响应级别下调了,警惕性不能下调|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25日 14:36: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敬一山

  (作者敬一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发展变化,山西、广东、贵州、云南、甘肃、辽宁等多个省份下调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

  疫情应对政策的调整,应该说并不意外。从数据来看,2月24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的新增确诊病例508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499例(武汉464例)。数据很直观地说明,湖北之外的多数地区,疫情逐渐平稳,虽然还不能就此宣告大捷,但下调响应级别,为逐渐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创造条件,是顺其自然的理性选择

  当然,也有人担心,疫情大规模爆发至今时间不算长,如果轻慢以待,会不会遭致“报复性反弹”?必须要提醒的是,下调应急响应级别,是根据疫情变化的政策调整,传达的信号是理性客观应对,而不是全面放松警惕。那些下调应急响应级别的省份,并没有号召全面恢复疫情之前的状态,只是逐步取消“重兵把守”的高度戒备状态。这不是从“有”到“无”的变化,只是程度的调整。

  在疫情扩散阶段,各省份迅速启动一级响应状态,从城市到农村步步为营,车站封闭管控、高速路沿线设置监测点、封村封路,这些措施是有效防止疫情扩散的必要手段。防控至今,可谓成效显著。如果一个省份或地区已经没有新增病例,仍如此投入防控资源,显然有些浪费,而且也会阻碍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下调应急响应级别并不是全国统一步调,政策调整的先后顺序以及力度,都是因地制宜,根据各地的现实来定。这也是很重要的信号。各地的疫情严重程度存在比较大的区别,地方人员流动等情况也存在差异,这就意味着各地的潜在风险是不同的,进而言之,响应级别要不要下调,生产生活恢复到什么程度,都考验着地方精细化治理的能力。

  疫情对各地经济造成很大的冲击,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的需求强烈。但必须警惕的是,有些地方有些企业刚一复工就出现病例,给防控形势带来变数。不下调防控级别,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就存在困难;下调防控级别,就有可能导致疫情复发。因此,如何做好防控和发展经济的平衡,极大地考验着各地方政府的智慧和能力。

  面对着还不确定的疫情走向,最好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地方决策者必须客观全面地掌握地方疫情的走向,信息掌握的越详细,做出的决策才能越科学。跟风做决策是很容易,但潜藏的风险不可预估。从有些地方的经验教训来看,盲目调高或者调低响应级别,都可能造成资源浪费,给地方发展制造障碍。

  当然,在官方决策之外,每个个体也有自己的责任,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现在还没到彻底安全的时刻,少去人多的地方扎堆,巩固抗疫成果,就是为地方安全尽责,就是为整体社会秩序平稳做贡献。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