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爱护医生,爱护我们时代的“战士”

2020年02月24日 15:07:2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沈彬

  2月22日,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全面落实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进一步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十方面措施,包括:将湖北省(含援湖北医疗队)一线医务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标准提高1倍、薪酬水平提高2倍;要做好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冠肺炎医务人员的工伤认定;对一线医务人员在职称评聘、晋升岗位中给予倾斜政策等。

  这一系列措施可谓是知民心、顺民意。让我们的关爱配得上一线医务人员的付出,让医务工作者可以心无旁骛地打赢抗疫大战,这已是全社会的共识

  在这场阻击新冠肺炎的“战争”中,医生、护士就是守卫国土、保护人民的战士,他们做出了很大牺牲——这不是一个比喻,从35岁的李文亮医生,到29岁的彭银华医生,再到42岁的黄文军医生,多位医生牺牲在了抗击疫情的“战场”。此外,还有大量的医生仍然坚守在一线,笨重的防护服让他们在寒冬也挥汗如雨,N95口罩在他们脸上勒出了道道血印,许多人大年三十晚上不是与家人相守而是千里驰援武汉。在这场大疫中,他们一次次地与病毒、与死神擦肩而过。在这场大疫中,我们知道这些逆行的英雄就在我们的身边,在关键的时候会为我们的生命挺身而出。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的社会才有了安全感。

  危难时节,一个国家需要英雄,更应该珍惜、保护自己的英雄。

  英雄不仅要得到精神上的褒扬和赞美,更要得到现实的利益,这样才能让英雄无悔,才能激励更多壮举。所以,做好对于医务人员的关爱工作,事关“前方士气”,更考验着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好人”有没有好报?“逆行者”的付出有没有得到正向反馈?

  战斗在一线的医务人员,本是普通人,他们也有着柴米油盐、按揭贷款、孩子升学等普通人的烦恼,也有着希望得到认可、升职、嘉奖的职业愿景。赞美英雄,不是为了“捧杀”医务工作者,不是站在道德高地剥夺他们应当享有的权利,相反地,应该提供制度的温度、稳定的预期,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 

  在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落实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保障和防护措施。”这次《通知》也是“有的放矢”,条条针对的都是医务工作者最关心、最想解决的问题。比如,不仅是薪酬水平提高2倍,更做到“一碗水端平”,扩大卫生防疫津贴发放范围,确保覆盖全体一线医务人员;不仅是当前经济措施到位,还关注他们长远的发展和职业愿景,提出一线医务工作者晋升职称、晋升岗位等级不受本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等。此外,《通知》还为一线医务工作者制订了一系列暖心措施,比如医用防护品要重点向疫情防控一线投放使用、对长时间高负荷工作人员安排强制休息、开通一线医务人员家属就医绿色通道等。这些都是他们应得的荣光。

  英雄本是凡人,凡人也可以做英雄。英雄可歌可泣,他们的正当诉求也应该受到关注。不应该将物质奖励和精神褒扬对立起来,“逆行者”的勇气需要得到更多的制度保障、物质支持,才能走得长远。爱护医生,爱护我们时代的“战士”,让我们的保障配得上白衣战士的壮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