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

2020年02月21日 10:05:3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秦希

  国家主席习近平20日应约同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通电话。习近平指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当前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经过广大医务人员和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努力,目前疫情形势已开始出现积极变化。我们不仅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且能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信心。疫情防控,信心比黄金更可贵。在“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中,排在首位的就是“坚定信心”。那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从何而来?信心就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于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在于举国体制的制度优势,在于今非昔比的综合国力。在坚定信心基础上,19个省份以“一省包一市”方式对口支援湖北,武汉保卫战和湖北保卫战已经打响。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能力。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白衣战士到科研人员,从普通群众到党员干部,党中央一声令下,各地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赛跑,科研人员仅用几天时间就分离出了新冠病毒并且完成了基因测序,火神山、雷神山两所医院短短数日就已建成投入使用。医务人员、志愿者、普通民众等各方力量已然汇聚形成强大的、不可战胜的中国力量。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有把握。“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在疫苗研发方面,多路线部署并行推进研发,预计最快的疫苗将于4月下旬左右申报临床试验,这给防控工作增添了信心。随着诊疗手段不断完善,以及患者收治率和治愈率不断提升,疫情形势已经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也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把握之所在。

  复工复产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底气十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实际需要,是经济社会稳定运行的重要保证。连日来,从珠三角到东北老工业基地,从深圳到雄安新区,复工复产都在有序推进。初步统计,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所属的2万余户主要生产型子企业开工率已经超过80%。石油石化、通信、电网、交通运输等行业开工率,目前也已超过95%。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正轨,疫情防控底气十足。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彻底战胜疫情,我们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完成既定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我们同样有能力、有信心、有把握。不惧风雨,不畏险阻,在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措施同时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我们必能实现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双胜利。待到山花烂漫时,中国还是那个充满活力的中国。你瞧,那已然绽放的山桃花,就是春天来临的信号。秦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