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强制休息令,守护好那些为我们守护世界的人

2020年02月20日 14:11: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栗中西

  最近,一张张强制休息令在网络热传。这些命令颁发方不同,却都传递了对一线阻击疫情人员的温暖关怀。“战疫”进入胶着状态,以强制的手段保证休息,是为后面的战斗保存实力。强制休息令,这一和平时代的特殊产物,也提醒我们身处怎样不平凡的时期,被怎样不平凡的人们守护着。

  从请战书到强制休息令,奋不顾身是你,不辞辛劳是你。疫情发生初期,我们认识了骑行43夜三百多公里去一线报到的95后护士甘如意,认识了瞒着丈夫去一线却收到你是我妻,也是战友特殊与妻书的女军医彭渝,认识了身患绝症、妻子被感染却依然挺在前线的张定宇院长等等最美逆行者。随着疫情发展变化,更多辛苦的一线基层防控人员进入人们视野,有的警察连续二十余天在岗位上不换班,有的社区工作人员为了工作不得不与妻儿隔离,更多的医护人员在憋闷的防护服下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超长的工作时间,超负荷的劳动强度,既是形势所迫,也是自告奋勇。毫无疑问,如果没有这些人的付出,就没有对疫情的有效遏制。这样一群人,撑起了我们民族的脊梁。

  战疫”进入持久战、拉锯战阶段,既拼冲劲,也拼耐力。正如强制休息令里所写的,短暂的休整不是退缩,而是为了更好地战斗”“公安工作需要健康的体魄和家人的理解支持。疫情来势汹汹,早期应对亟需大量人力,如果说种种火线驰援、轻伤不下火线是特殊阶段的不得以而为之,那么随着与病毒的鏖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必须逐步将管理机制理顺,将科学的轮转机制找回来,强制休息令就是前奏。不守护好这群在“战”时发挥重大作用的精兵强将,后续的“战疫”就无法锁定胜局。一道道休息令,是为个人而发,也是为最终大局而发。

  为拼设置底线,既是人情,也是人性。拼也是有底线的”“警察也是有血有肉的人,而非机器,一线人员为战胜病毒奋勇杀敌、不顾生死,更需要管理者尽到爱护责任,让管理体现人情和人性。尽管令人泪目的冲锋陷阵故事,都在讲述困难时期舍小家为大家、毫无怨言的选择,但管理制度必须要起到有序调度和后方保障的作用:感谢你的付出,但到了必须按下暂停键的时候了,后面的工作交给其他人,请用休息来保证工作,用休息来履行职责。国是千万家,大家要保,小家也要顾;国是千万个个体,你的健康平安,也是全部努力的意义。

  也有一些声音认为这种命令有作秀的成分,这种指责显然过于苛刻了。我们不是没有见到疫情指挥一线的专家瘦到脱相,见到医护人员被防护口罩长时间勒出的血印。迄今为止,已经8名医护人员因感染而牺牲,防控人员在岗位上倒下的不幸消息也时有传来。这些案例一次次提醒,忘我的工作状态是真实存在的,常规值班表真可能唤不回火线勇士。一线人员与病魔直接对垒,更明白争分夺秒的意义,更知道自己付出与疫情防控进度之间的直接关系,也因为懂得辛苦而想替团队成员多分担一些,这种时刻,必须靠强制休息这种外力让他们歇一歇。疲劳,是“战疫”路上的敌人。而强制休息、科学部署,就是我们与之对抗的武器。

  说千道万,强制休息令传达的最根本也最直接的情绪是:不要英雄倒下,只求平安归来。那些为我们守护世界的人,值得更好的守护。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