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硬核”减费为稳企业稳就业注入“强心针”

2020年02月19日 16:59:5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胡蔚 

  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尤其是对中小微企业造成了不小的冲击和影响。各界也在积极呼吁政府能够在特殊时期作出特别的政策安排,帮助缓解企业的经营困境。在218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务院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和实施企业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拿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稳企“大礼包”,为广大企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被视为抵抗疫情冲击的“硬核”之举。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是党中央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坚持与疫情抗争的同时,经济社会发展的脚步也不能放缓,关键就是要围绕“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拿出科学精准、切实可行的推动发展举措。“六稳”首在稳就业,要稳就业就必须先稳企业。当前,各地正在积极组织企业复工复产,除了国家层面密集推出的扶持政策外,各地方也纷纷出台了各类援企稳岗措施,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复产困难,共同为稳企业稳就业创造更好的条件。

  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只有先把企业稳住了,让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复产,企业才能发挥出自带的市场调节机能,减少因疫情停工造成的经济损失和人员流失,逐渐恢复正常经营秩序。唯有企业稳住了,企业才能不裁员、少裁员,逐步有余力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从而稳定社会整体就业形势。稳住就业就能为“六稳”打牢基础,随着疫情防控逐步取得胜利,前期积累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将继续释放,从而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企业自身难以抵御困境的情况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制度优势就充分显现出来。此次减免社保费、缓缴公积金的政策扶持力度前所未有,延续了近些年来政府对企业降税降费的政策路径,特别是可以有效减轻企业在疫情冲击下面临的现金流负担,对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将起到实质性作用,进而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提振企业生产经营的信心。值得注意的是,减免企业缴纳社保费,不会对个人产生不利影响,国家现有社保基金结余对保障减免期间社保费发放不会产生影响,充分体现出中国经济的韧劲。

  一方面政府连推政策“大礼包”,一方面企业也要主动作为。要积极响应复工复产的号召和安排,严格做好复工复产期间的内部疫情防控,不断健全完善企业内控机制,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和科研投入,努力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效率,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整体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稳定就业形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胡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