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出台抗疫惠残十项政策措施

2020年02月19日 13:48: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2月19日)从省残联获悉:泰州市近日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实施十项惠残政策措施的通知》,从残疾人社会保障、教育就业、康复服务等方面推出十项具体措施,帮助广大残疾人共渡难关。

  具体内容如下:

  1.发放困难残疾人临时生活补贴

  配合民政部门按每人每月120元标准,对低保外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发放临时生活补贴。

  2.发放辅助性就业专项补贴

  对在乡镇(街道)、村(社区)“残疾人之家”中符合条件的辅助性就业残疾人,按照原有出勤补贴标准按月发放生活补贴。

  3.赠送爱心邮包

  对2019年全省建档立卡残疾人“精准脱贫”专项调查中发现的、未脱贫残疾人家庭,赠送价值200元的爱心邮包(包括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用品);为因疫情被集中隔离的残疾人家庭,赠送价值500元的爱心邮包;对有特殊困难的、因疫情被集中隔离的残疾人家庭,实施一对一帮扶措施。

  4.发放残疾人通信流量补贴

  对具有本市户籍、持有有效《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在校残疾学生,按每人100元标准发放空中课堂流量补贴;对办理残疾人“爱心福卡”的残疾人,免费加赠10G流量,赠送期限暂定一个月。

  5.开辟残疾人意外伤害保险理赔绿色通道

  残疾人在疫情防控期间发生意外伤害案件,可拨打指定电话、或下载中国人寿手机APP报案,并按要求收集相关材料。疫情结束后,国寿公司将在收齐材料后三个工作日内,完成理赔金支付。

  6.促进残疾人就业

  举办网络招聘会,支持鼓励用人单位积极安排残疾人就业,市区用人单位达比例和超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奖励标准在原有基础上提高50%。

  7.发放残疾人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补贴

  对取得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市区自主创业和个体就业残疾人,按照1000元/户(人)的标准发放专项补贴;对取得个体工商营业执照的盲人按摩机构,按照2000元/个的标准发放专项补贴。

  8.做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

  疫情防控期间,各康复机构暂停服务,残疾儿童及家长可通过中国残联发布的康复视频进行居家康复训练,做到停课不停训。鼓励各康复机构在疫情防控结束后,做好补课补训工作。2020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补助经费由按月计算,调整为按天计算;康复训练补助经费由不超过11个月,调整为不超过242天。

  9.确保精神病患者免费用药不间断

  协调卫生部门或定点医疗机构减少配药次数,适当提高配送用药量,一次性药量放宽至3个月,通过邮寄、快递等方式送药上门,及时将药品送到精神病患者手中,保证疫情防控期间精神病患者不断药。

  10.减免涉残机构房屋租金

  对租用残联房屋的民办涉残机构,减免2020年一季度房租,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民办涉残机构,鼓励业主(房东)减免租金,具体由双方协商确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通讯员/张跃 梁岩 叶程燏 编辑/高若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