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一夜成军!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总指挥鲁翔说到“赤子切记平安还”时哽咽

2020年02月17日 16:36:0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2月17日,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第26场新闻发布会上,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介绍江苏支黄石医疗队对口支援情况。“我们这支队伍是一夜成军,白衣天使变成了白衣战士”。有一位丈夫给出征的妻子,写了一段话“深夜接军帖,九州大点兵,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鲁院长说到这里哽咽了,赤子之心,殷殷切切。

  以下为江苏支黄石医疗队对口支援的详细情况:

  第一是队伍组建的情况:

  2月9日下午,江苏接到对口支援黄石的指令,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连夜作出批示,10日晚当即组建100名医师、200名护师、4名疾控公卫人员、3位院长、3位行政人员构成的310人精锐部队,加上先期在黄石工作的6名江苏疾控人员,目前316位医护人员在黄石。11日下午,吴政隆省长亲赴南京禄口机场为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送行,要求医疗队坚持“全国一盘棋”,为主战场作贡献。11日夜,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人连同所有物资安全抵达黄石,兵分三路入驻黄石市区、大冶市和阳新县。黄石市委市政府为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做了周密的安排。

  第二是目前开展的工作:

  首先强化组织建设。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与黄石市防控医疗救治体系全面对接,组建了临时党组织,开展定点收治医院对接调研工作和全体队员的培训考核工作。14日组成专家组,并向黄石市委推荐了32名专家挂职8家对口医院,担任院级领导和科主任护士长。192人进驻黄石本部5家定点收治医院,大冶分队62人进驻当地两家医院,阳新分队62人进驻县医院。

  同时抓紧开展科学防治和精准施策。分别针对疑难危重症患者建立多学科联合攻关机制,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力求提高抢救成功率,降低死亡率。针对普通轻型患者建立专家巡诊机制,进一步细化筛查方案和诊疗路径,重点关注轻症转重症患者的排查预警,提高临床治愈。针对密切接触者,在解除及隔离前再进行采样检测,排除无症状感染者,力求降低感染力。 

  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和市传染病医院进行病区改造,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扩增ICU床位,提高收治率,并使普通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也相对集中,确保实现“应收尽收、应济尽济、应治尽治、应查尽查”机制。 

  截至中午12点,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已在黄石参加会诊抢救危症患者61次、重症患者123人次,巡查普通型患者926人次、轻型患者403人次,指导培训包括6个隔离点的9家重点场所132人次,检测样本1510份。 

  第三全力保障物资。按照“谁派出谁负责”的原则,江苏省卫健委筹集了医用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等在内的89箱、1万多件物资。各队员派出单位、医院也自发准备医用防护物资,携带ECOM、呼吸机、纤支镜、床边超声等急救设备在11日晚随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运抵黄石。 14日,江苏省政府援鄂专项工作组来黄石对接,调配了5万支外科口罩、1万件隔离衣给黄石。同时加大社会统筹力度,目前已接受到江苏省侨联一批社会团体捐赠的ECOM、排痰仪各1台,无创呼吸机15台,及价值近30万元的医用防护物资。江苏省红十字会向黄石市捐款1000万元。江苏全省动员支援黄石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

  第三是近期打算:

  接下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将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责任包干、落细落实”的指示,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中央赴湖北指导组的要求:在专家技术方面,根据疫情的发展和患者的需求,随时增派后续力量;在科技创新方面,随时提供江苏省内各家医院最强学科的远程会诊,即面向黄石市市民的免费互联网医院医疗服务;在物资方面,做好持续保障,和黄石市一起把救治病人放在第一位,维护黄石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辛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在“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的基础上,全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死亡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