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赴湖北医务人员提供子女入学照顾,这也是“硬核抗疫”|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13日 09:54: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你们在前线战,我们在后方添暖。

  212日,南京市政府发出通知,为该市驰援湖北医疗队等直接面对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办好十件实事,包括建立一个“关爱库”,送上一份“暖心包”,享受一次子女就学照顾等。此举引爆舆情,赢得如潮掌声。

  关爱库”“暖心包”“后援团”……十件实事,件件硬核。其中“享受子女入学照顾尤其受到舆论关注,因为这毫无疑问是市民心中最有含金量的政策。不过,新闻后面的留言里,没有羡慕嫉妒恨,也不见花式柠檬精,网友们异口同声地表达着一个字:大写的“服”!

  有人说,除了赞,真不知道说什么;也有人说,大南京,有大爱;还有人说,都是实打实的照顾,让英雄无后顾之忧。一项福利政策没有异议之声,这在网络舆论场,大概也算得上非常少见了。追根溯源,这是人心所向。或者说,南京出台的这十件实事,对得起为爱逆行的医务人员的担当与付出,人同此心、情同此理。

  这份心,就是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之心。习近平总书记12日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才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直面疫情的一线医务人员是决战决胜的关键力量,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就是凝聚最核心的力量早日战胜疫情。

  这片情,就是点赞白衣天使冲锋陷阵之情。疫情发生以来,大河上下、长城内外,无数人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有人剪掉长发、有人推迟婚礼、有人无法与离世的亲人告别……我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他们在负重前行。在江苏大地上,涌现了一批像徐辉同志一样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他们用生命与热血,生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办好十件实事,就是对信念的点赞、对精神的致敬。

  这个理,就是决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之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冲在疫情防控一线的他们,劳动强度高、心理压力大,还可能遭遇各种误会。这些一线工作人员,是货真价实的老实人。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者心寒,就要避免在奖励政策上口惠而实不至。往大处说,这也是公共治理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事实上,无论是中组部划拨1.08亿元代管党费,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还是财政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对参加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给予临时性工作补助——一桩桩、一件件,皆彰显了这个新时代不让老实人吃亏的价值取向。于此背景之下,南京市政府的十件实事,就是疫情防控中不让老实人吃亏的硬核地方版

  这些日子以来,我们常感动于这句话,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是啊,春天来了,就让这些疫情中为我们抱薪取暖的人,暖一些、再暖一些。他们心里有暖、眼里有光,“抗疫”战斗就会更加凝心聚力,这场硬仗才能早日打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