咽拭子标本采样人:病毒在眼前飞 但不能退缩

2020年02月12日 13:41: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这是一个离病毒最近的岗位。“我每天可以看到病毒在我眼前飞,但我不能退缩。”湖北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咽拭子标本采集人李江平1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咽拭子标本采样人:病毒在眼前飞 但不能退缩

  李江平(左)和刘珺穿上防护服开始工作 姚敏 摄

  2月1日,襄阳市中心医院东津院区2号楼发热病房启用后,李江平、刘珺两名医师主动请缨,承担起全部患者的咽拭子标本采样工作。“我们俩都是党员,又是耳鼻咽喉科的医生,采集咽部分泌物及细胞更为熟练。”两人主动递上“请战书”后,随即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2月7日,一名陈姓疑似患者在病房接受鼻咽及口咽拭子的采集。患者稍微仰头,刘珺在旁配合,李江平躬身将鼻咽拭子深入患者鼻腔,患者突然打起喷嚏来。当拭子进入口咽时,患者又出现咳嗽和呕吐,分泌物飞溅到李江平的护目镜及防护衣上,凝结成细小的水珠。患者见状,脸上露出惭愧的表情。李江平赶紧安慰道:“没事,别紧张,马上就做完了。”一旁的刘珺细心提醒:“放松些,放松些,紧张的话,更容易打喷嚏、咳嗽。”

  李江平说,刚接触患者时,看到患者喷出分泌物,他也会不自觉地向后退一退。这样做,无疑会给患者带来更大的心理压力。现在,两人已经很淡定了,越是危险越向前,大大拉近了和患者之间的距离。

  疑似患者中有一部分是未成年人,最小的只有几个月大,哭闹及不配合是常有的事。遇上孩童患者,两个大男人还要学着去哄,然后再尝试采集。

  自从进入东津院区2号楼工作以来,李江平、刘珺就过上了病房、寝室两点一线的生活,再也没有回过家。“说实话,有点想家人了。不过,看到患者陆续治愈出院,再苦再累我们也感到值了。”李江平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