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土味”喊话接地气 防控宣传入人心

2020年02月10日 18:40: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人传染全家倒,财产全跟亲戚跑……省小钱不戴口罩,花大钱住院治疗……”

  2月9日,在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来龙社区活动中心内,社区副主任高长中正在激情四射地录制着疫情防控宣传语音。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高长中已经录制了几个版本,面对企业即将复工,他又增加了新内容——“返岗复工不放松,勤洗手来多通风”,一口标准的宿迁来龙口音,接地气的宣传内容,非常有感染力。

  高长中告诉记者,为了琢磨这些宣传语,他真是绞尽脑汁,有时候要反复推敲多遍,有一些还是源自于生活,比如“如果冰箱还有菜,千万不要叫外卖”这句,就是来自于居民家里的一段真实对话。

  宣传语录制完成,社区工作人员就将小喇叭绑在了宣传车顶上,开始走街串巷,“如果冰箱还有菜,千万不要叫外卖”,“教会孩子背首诗,大人也在学知识”......听到小喇叭里传出来的“土味”宣传语,居民们的眼睛笑成了一条缝。

  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最喜欢的一句就是“我在家,我骄傲,我为国家省口罩!”虽然第一次听到时觉得很搞笑,但是仔细想想,越想越有道理。

  居民刘女士说,对“口罩还是呼吸机,自己心里二选一”这句很有印象,她在小喇叭里听到之后,当天回家就用上了“几乎是脱口而出的,俺婆婆先是一愣神,然后立马把口罩戴上了才出门。”

  宿迁市宿豫区来龙镇宣统委员李敏向记者介绍,在农村,用喇叭喊话是一种时代印记,“以前是那种挂在电线杆上的大扩音喇叭,现在用这种便携的小喇叭,宣传内容越是简明、对仗、押韵,就越好记,也充分凝聚了群众的智慧。尤其是还有不少老人不识字,发布的通知公告他们都看不懂,但是用方言小喇叭一喊,好记又深入人心,让老人们一下子能明白疫情的严重性,以及该怎么做。”

  (来源:江苏广电宿迁中心站/徐徐 通讯员/景硕 编辑/张环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