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企业复工 ,多样化举措确保经济平稳发展 |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06日 13:49: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远山

  (作者远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节假期结束,众多企业迎来上班的日子,不过,疫情当前," 云办公 " 成了大家共同的选择。为帮助企业复工,2 3 日,江苏省工信厅紧急协调华为软件为江苏企业免费提供 6 个月远程办公平台使用权限,包括远程视频会议系统、远程办公系统和员工健康状况报告系统。

  由于疫情影响,企业安排员工延迟到岗上班,改为在家办公成为更优选择。然而,不是所有企业都有条件自行购买远程办公软件。江苏此次推出的举措,就是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需求,免费提供包含各种功能的远程办公平台,让企业员工可以高效率开展工作,让管理者可以及时掌握员工工作进展等信息,减少疫情对企业经营的影响。“健康打卡”更有助于企业及时、准确掌握员工健康状况信息,既有助于企业自身的防护,同样也能保障防疫大局。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指出,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为了贯彻中央部署,不仅是江苏省,全国其他地区也迅速出台多项措施,精准施策,加大企业复产用工保障力度。

  比如,湖南省24日印发《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十条措施》,包括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省重点联系企业派驻制度;对省重点联系企业派驻由省、市、县联合组成的工作组,协调解决重点联系企业的原辅材料、生产设备、用工、运输等方面的困难问题,支持企业满负荷生产扩产;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主动对接,积极加大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融资支持,快速办理省重点联系企业的技术改造、流动资金贷款,并给予利率优惠,由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给予50%的贷款贴息支持等等。

  而江西省则制定了应对疫情稳经济20条,如实行疫情防控重点企业融资白名单制,支持江西银行、九江银行和进贤农商行利用专项再贷款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协调解决设备、原辅料等实际困难。

  综合各方信息可以看出,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疫情对经营产生的影响,通过各种举措为企业复工排忧解难。毕竟,政府既要应对疫情,举全国之力尽早消灭病毒,保障广大人民的生命安全;同时也要创造各种有利条件,让企业通过“云办公”等形式,尽可能恢复正常运营,减少疫情所带来的干扰。最大限度确保经济平稳发展,也是科学“战疫”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地方政府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良好环境,让企业尽早恢复运转,既能让人们有工作、保障收入不受影响,也能为市场提供各类所需产品,从而保障民生,也为“战疫”最终全面获胜打下坚实基础。

  经济是社会的安全阀,就业是人们生存发展的关键所在。应对疫情,必须公众安全与社会安宁两手抓。各地充分运用政策扶持、金融输血、科技赋能等各种方式,全力支持企业复工,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劲和活力。疫情必将远去,而中国经济也将顺利渡过“战疫”这一关,对此我们有充分信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