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避谣,我们该做些什么?|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06日 14:50: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罗纯超

  (作者罗纯超,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像突如其来的黑天鹅搅乱了原本欢乐祥和、喜庆热闹的中华大地,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爆发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除魔阻击战。面对疫情,全民响应足不出户就是为防疫作贡献的号召,自觉选择减少串门、拒绝聚会、宅在家里,积极抗击疫情。这种情况下,网络新媒体成为人们了解疫情动态、表达观点看法、宣泄各种情绪的便捷渠道,有关疫情的各种真假信息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朋友圈等不断扩散,不仅给公众恐情绪火上浇油,而且给落实防措施带来影响。笔者也观察到,一段时间以来,党委政府及时正面发布权威信息,群众辨别谣言能力正在提高,正能量不断增强。实践证明,大灾当前,增强信心、保持理性、依靠科学,对我们赢得这场战胜利至为关键。

  个人辨明谣言真伪要深思从腾讯较真查证、丁香医生辟谣等平台统计数据看,有关此次疫情的谣言,绝大多数是公众因焦虑恐慌而制造的,很多人看到信息根本不加求证就复制转发,使谣言一传十、十传百扩散开来,而且随着疫情影响程度加深、波及范围扩大,不少谣言在传播过程中经过议论”“解读”“包装,变得更加鱼龙混杂,并滋生出许多子谣言,给人们获取和识别有用信息带来困难,甚至引发不安、造成恐慌。常言道,谣言止于智者。对个人来讲,面对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特别是真伪难辨的谣言非议,一定要收起情绪、调用知识,用大脑深入思考后的结论作出决定,坚决做到不盲信谣言、随意转发,更不妄加议论、跟风起哄,绝不成为谣言传播的扩音器、受到蛊惑的盲从者。应当看到,只有我们每一个人都净化自己的意识与认知,才能真正认清楚这些谣言的本质,保持理性、共克时艰;才会真正帮助到这次疫情的发展,守护家园、赢得胜利。

  党委政府权威发声非常重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江苏反应迅速有力,工作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应对得当、科学高效。总书记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这当中,占领舆论阵地、发布权威信息,也是检验各级党委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平常我们提倡“多做、少说”,但大灾面前则需要“既会做、也会说”,目的就是不断传播正能量、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紧要关头,要充分整合党政部门、主流媒体、专业机构和社会公众的力量,进一步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对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当地疫情进展情况和防控对策举措,要以定期新闻发布的形式,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让群众知道我们做了什么、准备做什么、需要怎样配合;对群众生活保障、医疗物资供应、企业政策支持,要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及时广为告知,促进理性消费、维护市场秩序;对各地各部门联防联控成效、防控科普知识,要采用通俗易懂、简洁明了的表达方式进行传播;对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要大张旗鼓进行宣传;对造谣传谣、制假售假等违法犯罪行为,要坚决依法予以严厉打击。惟其如此,我们才能进一步以理性赋能群众,更多地为社会注入信心和力量,全面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立春时节,春回大地、万象更新。朱自清先生在散文《春》中描述: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春天像健壮的青年,有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领着我们上前去。要坚信,有党中央坚强领导,有全民族团结一心,我们一定能够筑起抗击疫情的铜墙铁壁、迎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