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公布精确到小区,这样的做法让人安心和信任|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05日 18:38:2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疫情面前,没有最严厉的措施,只有更加走心的行动。

  24日晚,南京市卫健委官方微信发布消息,通报了全市确诊病例相关信息。通报中最亮眼的是,南京还公布了确诊病例涉及的具体小区(村)。25日,苏州、淮安等地也公布了精确到小区、村镇的确诊案例分布情况。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公众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自己周围有没有病例。如果有,他(她)都到过哪里?接触过什么人?现在,南京等地病例信息公示精确到小区,市民便一目了然,可以清晰地知道自己周围的疫情状况,从而提高警觉,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信息透明,是防控疫情的基础,也是稳定居民情绪的利器。在疫情防控上,或许有些人认为,民众知道得越少越好。知道的少,就不会恐慌。但事实恰恰相反,民众接受的信息少,就会出现误判,从而更加盲目和慌乱,更加不利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除了公布确诊病例的分布,苏州市还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小区有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防范?”“对自己离已确诊病例的小区接近而感到担忧,怎么办?”这些信息的提供可以说走心又贴心,最大限度地为大家释疑解惑,这种负责任的态度自然会赢得民众的信任。

  此外,之所以说疫情信息的公开很重要,还在于它是对抗谣言最好的解药。拿南京等地的做法来说,所有病例公开都具体到小区,那些谣传“哪哪出现了确诊病例”的消息,一经对照便会不攻自破。这份详实,无形中已经挤压了谣言生存的空间。

  当然,在公布信息的同时,也一定要做好病例的个人信息保护工作。

  我们看到,目前官方公布的病例信息中,年龄、性别和小区单元都非常具体,但是却没有姓名和身份证等指向具体个人的信息。事实上,对于公众来说,也正是知道某某地方有无病例就行了,其它更详细信息无关重要。这一做法,兼顾了信息精准和隐私保护,折射的是科学性和人性化。

  除了信息及时、详实地公开,值得一提的是,继杭州、江苏南通等城市后,南京也对全市小区实施全封闭式管理。所有进出小区人员必须全部戴口罩,进出一律测体温;快递、外卖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小区,由业主到大门外自行领取物件。

  在疫情检测上,一定要“宁可排查千人,不可放过一个”。一时的严厉,是为了长久的安全。回想十几天前,当浙江省第一个开启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很多人还有一丝茫然,但很快,包括江苏在内的省份陆续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退一步讲,哪怕事后证明是虚惊一场,这种结果不正是我们想要的吗?

  而疫情的发展也已经证明,我们的疫情防控意识和措施,只恨不能再早一点、再严格一点。生命面前,容不得放松,更容不得侥幸。科学审慎的态度,就是为民负责的态度。类似病例公布精确到小区(村)的做法,还可以多一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