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荔枝网评:特殊时期,“强化严管”不能拖!

2020年02月05日 16:15:3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毕舸

  目前,全国防疫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推进中,不少地区根据形势发展陆续调整升级了相关治理举措。比如,针对市面上口罩较为紧缺的现象,多个城市开启了口罩限量购买、预约购买,甚至摇号购买的方式。为避免人员聚集,部分城市还安排快递以及社区配送口罩上门。

  与此同时,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福建省福州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等主要省会城市出手,发布封闭管理管控通告,包括小区强化管理、减少人员出入频率、一些非必要公开场所暂时关闭等。浙江省宁波市、江苏省徐州市也出台了类似举措,河南省驻马店市甚至发布通告称每户每5天只能1人外出一次采购生活用品。

  目前,防疫工作正处于关键期。一方面,随着中央及各地不断加大防疫投入,越来越多的人提高了对防疫的认知,自觉采取各种防护举措,这都有利于防疫形势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清晰意识到,防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尤其是随着部分地区人员返城复工,人员密集度增加、流动性加大,也就可能带来输入性传染等风险,给防疫工作增加了难度。

  基于防疫工作的复杂性,各地陆续采取强化举措,在供应侧上加大创新力度,为缓解公众缺少口罩的矛盾,提供更为灵活有效的举措,从而加强人们的防疫保障,此举受到了广泛欢迎。与此同理,为了减少疫情反弹,最大限度保障人们的健康及生命安全,通过封闭管理管控等手段,对非必要公开场所暂时关停,减少人们面对面接触概率,对小区进行更全面的管控,减少人员进出,尤其是存有感染及传播概率的人员通过在家隔离等方式,能为小区安宁创造更有利的空间。

  非常时期,个人的权利边界必然会发生改变,所谓的自由、个性,都要以不给他人带来伤害为前提。个别人为了一己之私,隐瞒从疫情高发区返回甚至已经患病的事实,频繁出入公众场合,感染多人,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这样的行为不仅是自私,而且已经违法。对此类危害公众安全的行为,各地公安机关将依法严惩。

  对于个人来说,保护好自己和他人的最好办法,就是暂时不相见。很多人在春节期间已经做到了这一点,不串门,不与亲戚聚会,避免因不慎给自己和亲人带来潜在的危险。那么,返城复工之后,大家也应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的规定,做好必要的防控举措。“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才是真正的利己与利他兼得。

  而作为地方政府,根据形势快速准确做出各类预判,并据此采取相关管控举措,这是十分必要的。“战疫”关头,为保护所有人的安康,减少“人传人”风险,强化管控举措容不得拖延。在保障日常生活不破底线的前提下,严厉的举措也是有温度的,是被认同与支持的。抢在病毒借机蔓延之前建立公众“防火墙”,让一个个有着完善防治举措的小区、街道及暂时关闭的公开场所将疫情“拒之门外”,也就为加速结束疫情提供了坚实基础。

  “特殊时期强化严管”应成社会共识。疫情关乎全民安危,任何人都不能置身事外,遵守专业人士指导及政府管理举措,是保护自己、家人、朋友、同事及同胞的最好路径。只有在心里拉起这条“红线”,主动配合支持各地防疫工作,“战疫”的胜利才能加速到来,明媚的春光才能早日到来。(毕舸)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