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份材料→9份!南京买房办证模式将在全省推广!丨 黄金时间

2020年02月05日 14:10:3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4日,江苏公共·新闻频道20:05,江苏首档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一件事一次办 办到百姓心坎上”

  以前在南京买商品房,要经过大约10个步骤,提供51份材料,才能拿到不动产权证。

  为简化办理流程,南京在全国首创建立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办理平台,现仅需提供9种材料,就能拿证。

  今年,该模式将在江苏全省推广。

  围绕“一件事一次办 办到百姓心坎上”,《黄金时间》邀请到: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 李晓雷

  江苏省政务办党组成员、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赵明

  江苏省政务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副处长 孙晨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 范晓强

  以及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晓愚、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副教授朱新华共同进行解读。

【从企业和群众需求出发 推进“一件事”改革】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一件事”是指企业群众需要办理的一个事项,比如说有人要开小店,有人要建工厂,还有的企业要办理工程建设项目的审批,从企业和群众的角度,这就是“一件事”。

  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把它拆分成市场主体登记、施工许可、环境评价、涉税办理、社保登记甚至还有店招牌的备案等等环节。我们以往可以看到企业和群众为了办好一件事,跑多个部门,在多个窗口排队,有的因为程序不熟悉、材料带得不全而来回跑,对企业和群众造成负担。

  江苏省政务办承担省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职能,2019年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的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出发,推进“一件事”改革,形成了“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次反馈、一次分办、一窗出件、一号服务、一键评价”的办理模式,切实提高了政务服务水平。

【江苏出台“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 优化政务服务】

  江苏省政务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副处长孙晨:2019年,落实国务院要求,省政府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文件,持续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我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也出台了《全省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的实施方案》、规范五级(省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文件,努力打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大数据驱动政务信息化快速发展】

  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赵明:2019年初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协调小组专题研究并出台了《2019年政务信息化和大数据发展工作要点》,加强制度顶层设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确保省市县各级100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减半、提交纸质材料减半。

【聚焦 “全生命周期” 如皋创新打造“一件事”平台】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晓强:去年6月份,如皋市在全省率先启动了“一件事”改革,出台了《推行 “一件事”改革的实施方案》,以法人、自然人的“全生命周期”为视角,聚焦企业经营、项目建设和个人生活三方面,率先试点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创新打造线上办理平台,推出线下“一件事”主题窗口,“打包”审批服务,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180多个事项 被纳入“一件事”改革!】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我们2019年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和APP上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从开公司、开小店到办学、办证,最后形成了180多项“一件事”,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听取企业和群众的意见,推出更多的“一件事”改革。

【梳理办事指南 确保 “一件事一次办”】

  江苏省政务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处副处长孙晨:我们推动一件事改革的初衷,目的就是要帮助老百姓办事,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办,一次性办好。目前我们已经梳理了包括我要开电影院等等100多项“一件事”相应的办事指南,我们老百姓和申请人只要对照指南,填一份表格,提交一份材料,接下来的事情就由我们去办。我们目前还有ESM邮递服务,申请人坐在家里面就可以拿到相关许可证。

【从20多天到2.12天 平均审批时间大幅压缩!】

  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赵明:如果是开办企业,按照过去“各自为政分头审批”的情形,群众需要跑市场监管、公安、银行、税务等多个部门,需要提供20多份材料,平均审批时间大概20多天,现在是线上一个平台,线下一个窗口,一次性办结领取营业执照,全省平均只需要2.12天,很多地方半天就可以办结,而且只需要提交一套材料。

【想开店又怕办证照手续太麻烦?在江苏一个窗口全搞定!】

  以前开店做生意,为了办证照,市民要跑各种办事窗口,等上一个多月才能拿到证。如今,江苏设立“一件事”综合办理窗口,提供全流程服务。如果材料符合条件,市民只需来一次,在一个窗口就能搞定,10个工作日内办结,相关证照免费快递上门。

【新手父母看过来!出生“一件事”在医院可直接搞定】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出生一件事”这项工作,镇江句容市已经做了,在句容市妇幼保健院、省人民医院句容分院医院设立新生儿“出生一件事”联办窗口,可以一次办理好出生证、户口簿、社保卡和医疗保险。

  未来我们将以句容为模板向全省推广,同时我们还将积极梳理总结各地探索的“一件事”,进一步优化流程,督促省级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主动协助地方,突破改革中的瓶颈,形成标准化的办理模式。

【这些高频“一件事” 不去行政服务大厅也能办!】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晓强:我们除了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开设“一件事”主题窗口外,还在婚姻登记中心开设了“婚登一件事”窗口;在全市14个基层银行窗口开设“社保卡补办一件事”窗口,后续我们正在研究身后事、军人退役等“一件事”服务在基层社区开设窗口。

【从“串联审批”到“并联审批” 审批流程更优化】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从前台受理来说是容易做到的,但是在后台审批各个部门没有减少任何程序。在这次实施方案中,我们提出“一次分办、并联办理”。比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分为立项、规划、审图、评估、验收等环节,涉及发改、自然资源、住建十几个部门。

  我们将这十几个环节分解成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每一个阶段作为一件事情,明确牵头部门,形成并联审批。在这其中,施工图审查是最复杂的,耽误的时间最多,淮安市、盐城市实行了数字化联合审图的模式,江苏各地也按照这个模式,进一步深化推进。

【开店也能不见面审批?如皋推出远程踏勘系统】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晓强:电子踏勘系统是我们如皋的一个创新,主要运用于法律法规要求需进行实质审查的,还有涉及到选址要求的,主要用于我要开饭店、我要开药店、电影院这些行政许可类的“一件事”审批中。

【点对点精细化指导验收 让隐患无处遁形】

  如皋市行政审批局局长范晓强:我们申请人在网上预约申请的时候,我们审批人员就可以通过踏勘远程系统进行点对点、一对一进行精细化的指导,另一方面,我们在验收的时候,也是有针对性地对这些指导的点位进行验收。

  我带来了一张图片,这是我们从我们远程踏勘系统里面截取来的,我们不难找出存在的问题,一是紫外线灯应该放在操作台上方的两米范围,挂的地方挂错了。另外我们看到这个门是木板门,这容易污染、生虫,不容易清洗,需要换成不锈钢制的或者是玻璃材质的。此外,我们还会加强抽查,结合我们的诚信体系建设,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实。

【省大数据管理中心统筹数字政府建设 整合数据打通堵点】

  江苏省大数据管理中心主任赵明:2019年,我们省大数据管理中心正式成立,它的主要职责是统筹数字政府建设,规范部门信息系统建设,整合数据资源,打通数据壁垒。目前,部门和地区间信息不互通,存在“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的问题,这是导致审批材料多、审批效率低的主要原因。

  有些部门使用的依然是国家级或省级自建的审批或信息平台,有些地区审批服务各环节涉及的部门使用的是自己开发的审批系统或业务专网,与江苏政务服务网深度对接和共建力度不足,政务服务信息资源共享和复用力度不够,需要重复录入相关信息,还存在“多套系统、多个流程、多次录入”的问题,费时又费力。我们统计条线为主自建的信息系统,国家级有116个,省级有115个,目前还没有全面地实现整合共享,这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重点来解决和关注的难点。

【“一件事”改革成效如何?把评价权交给百姓】

  江苏省政务办副主任李晓雷:“一件事”的改革成效怎么样,要靠企业和老百姓的评判,在“一件事”改革的实施方案中,我们提出了要实行一号服务、一键评价。2019年初,我们开通了政风热线,4个设区市和省级的62个同志上线直播,接受企业和群众的咨询、评议和诉求。

  我们上线运行了江苏政务服务好差评的平台,2019年服务满意率达到了95%左右。我们希望广大群众通过12345、好差评平台、政风热线向我们反映“一件事”改革中存在问题,提出建议意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为企业和群众做好每一件事。

【顶层设计打破数据壁垒 信息共享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朱新华:数据是生命,所以说我们省大数据中心的建立,为我们“一件事”改革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当然我们中心任重道远,为了解决上面提到的诸多的问题,我觉得应该通过顶层设计,制定一套跨部门的全流程的正规信息系统建设标准和规范,从而解决我们数据格式不统一、接口不兼容的问题。

  总而言之,我觉得“一件事”改革,通过信息共享和职能整合,形成了我们信息共享与业务协同的治理型格局。总之,“一件事”改革既是我们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基本要义,也是我们政府治理创新的根本遵循。

【迭代升级 让“一件事” 改革把更多便利带给百姓】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李晓愚:在我看来,“一件事一次办”当中有减法,我把我的权利下放了,我把流程减少了,把大家的负担减轻了,其中还有加法,老百姓的满意度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了。

  更重要的是其中还有乘法,促进了个人行动的这样的一种意愿,也激发了整个市场的一个活力。那在我看来,“一件事”的改革,要有升级的思维,现在可能还是1.0的版本,未来还有2.0、3.0的版本。

  升级当中有两件事很重要,一件事是不断地挖掘技术的潜力,现在是一次办,未来我们是掌上办,甚至可能更先进。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不断地去细致、耐心地去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意愿,在摸索中把更多的便利、更多的温暖带给我们的百姓。

  《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通过荔枝新闻客户端,江苏新闻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融媒体平台同步直播!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