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立春已至 农业部门当好“田管家”

2020年02月05日 09:26:0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江苏农业部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为民服务,当好"田管家"。

【泰州:农技专家团 24小时在线服务】

  在泰州,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正通过网络视频指导一线农技人员说:“你们要注意今年的麦子茬量比较大,可能要进行化控,预防后期出现倒春寒现象。”

  因为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泰州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蔬菜及麦油咨询专家团,专家们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提供线上的技术咨询服务。

【作物进入生长盛期 科学田管确保生产有序】

  目前,江苏全省蔬菜进入生长盛期,但受疫情影响,部分外来务工人员无法及时返程复工,在田蔬菜不能及时收获,餐饮等服务行业蔬菜需求量也阶段性显著下滑。对此,省农技推广总站建议,各地时令蔬菜生产要控肥控水,调控生长,适当延缓上市,并加强病虫害防治。同时也要做好保温措施,确保蔬菜的有效供给,为肺炎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大田作物生产方面,2月份全省范围内还将有4次降温过程,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清沟理墒,保证排水畅通。各级农业农村部门也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好生产物资供应。

【常州武进:"云在线"助力服务防控两不误】

  在常州武进区畜牧兽医中心,工作人员正通过畜禽养殖信息平台,对全区70个规模养殖场进行视频巡检、电话指导。目前,非洲猪瘟防控依然需要持续关注,信息化的助力,让为农服务“云在线”“不打烊”。

  常州市武进区畜牧兽医中心副主任陈丹清说:“在网上对各个养殖场进行监控,尽量避免人与人的接触与交叉感染。另外我们也会依托乡镇兽医站,对畜禽养殖场进行采样,然后由我们实验室进行抗体和病原检测,确保检测合格以后才能出具检疫证。”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徐晗 郝朦 供片台/泰州台 武进台 编辑/孙樱)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