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既无需恐慌,更不能“恐鄂”|荔枝时评

2020年02月02日 14:33:0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柯锐

  (作者柯锐,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随着返城高峰到来,一些城镇和社区发出通知,劝阻外地人员返城和租户入住。对此,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会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国家卫健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村镇和社区发出禁止外地返城、租户入住通知的初衷是为了防止疫情输入,但不宜搞一刀切,建议村镇采取更加现实的措施,可沟通协商后让外地住户暂缓返回。

  疫情肆虐,我们固然要高度重视,守土有责地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战。但是也不必过于恐慌。病毒的传播需要介质,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做好个人防护措施,按照专家要求戴口罩、勤洗手等,就完全可以阻断病毒的传播。目前,国家已经成立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各地也都已经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只要我们上下一心,群防群治,就必然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但是,随着疫情的蔓延,少数人不但对疫情心生恐慌,甚至对武汉人、湖北人都生出了恐惧之心,用种种办法排斥着他们。

  例如,一些地方的湖北学子或赴鄂人员的个人信息被泄露,个别地方围堵鄂A牌照私家车,还有地区挖断道路,甚至封死湖北籍回乡人员的家门……这些过火行为可能导致部分滞留外地的湖北人回不了村、返不了城、住不了店。

  现在,春节假期将尽,大批务工人员即将返城,他们中,也包括湖北人。大规模的人员流动中,如何处理与湖北人的“人际”和“人心”关系,这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课题。

  面对疫情,各地采取必要的隔离观察等医学措施,本来无可厚非。但是,疫情防控措施要遵循科学、理性原则。科学防疫不能变成地区歧视和以邻为壑,更不能构成对无辜民众人身权利的侵犯。

  当然,也确实有少数人企图隐瞒自己的身份,不接受正常的检查、隔离措施,给“抗疫”行动带来难处,埋下隐患。但绝大多数的湖北人都是识大体、知轻重的,他们坦然公开自己的身份,积极配合防控措施,与所有人一样在全力阻击疫情蔓延。他们不应该为少数素质低下者的恶劣行为买单。害怕病毒是人之常情。但少数地方的“恐疫”情绪蔓延,似乎演变成了“恐鄂”情绪,甚至对所有“湖北因素”都保持警惕。 

  眼下,返城潮即将开启,但许多湖北人即使身体健康,仍面临着无工可返、无房可住的窘境。另一方面,在外地的湖北同胞,一边牵挂着疫区亲友的安危,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心理压力,一边自己还可能遭受歧视而身心俱疲。

  令人欣慰的是,与此同时,不少兄弟省市向身处困境的湖北同胞伸出了温暖的手。在江苏南京,有关部门分情况隔离乘机抵宁的湖北籍乘客,不仅为他们提供一日三餐等必需品,还尽力满足每一位客人的特殊生活需求;云南、广东、广西、长沙等地安排专门酒店安顿湖北游客,集中提供住宿,在排查无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后,给予适当帮助,既防控了疫情,又保障了他们的生活。这些得当举措,令人暖心,值得点赞。

  疫情当前,固然不能大意。但只要我们采取科学措施,联防联控,就完全可以构筑起阻断病毒传播的严密防线。病毒可防可控,我们更不必“谈鄂色变”。要严格施行科学防疫措施,也要以正确的方式接纳、面对湖北同胞。当此危急关头,团结一心、携手抗疫,更能见证我们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同胞之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