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问三不知”的唐主任被免,让更合适者在其位|荔枝时评

2020年01月31日 12:12:1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邓海建

  (作者邓海建,荔枝时评特约评论员,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新媒体传播研究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疫情严重性仅次于武汉的黄冈,因“一问三不知”的当地卫健委主任而再度成为焦点。

  1月29日,中央指导组派出督查组赶赴黄冈市进行督查核查。对黄冈疫情防控情况,当地主管部门在接受督导组问询及记者采访时却一问三不知。最新消息称,经黄冈市委研究同意,提名免去唐志红同志黄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职务,其免职按有关法律规定办理。

  当所有人都揪心于“黄冈会否成为下一个武汉”之时,当地卫健委主事官员却对“定点医院床位数量”“收治病人数量”“核酸检测能力数据”等核心问题毫不知情——如此反常的反应,确实叫人诧异。俗话说,在其位谋其政。防疫攻坚的紧要关头,做卫生健康工作的,却抓不住重点、拎不清关键,民众感到失望,一点也不奇怪。

  黄冈市委的火速免职决定,是对滚烫舆情的最好回应。

  这样的速度,既是地方部门处置疑似庸政者的速度,更是全国上下响应疫情防控的速度。当然,一件事或许并不能代表一个人的全部。1月25日,黄冈市卫健委官网和《黄冈日报》还曾刊登一篇通讯,题为《深夜碰头会》。通讯里记录了一个嗓音沙哑、为工作见不上放假归来的女儿的“市卫健委主任唐志红”。对唐志红来说,日夜兼程防控疫情也许是真的,在关键问题上不知情也是真的。只是,功过不可互抵,更何况,疫情处置是更需专业和速度的大事。

  换言之,越是疫情当前,越须“硬核”作为。今年正月初一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强调,要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回应境内外关切。中组部日前也发出通知强调,要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于此语境之下,对唐志红的迅速问责就毫不意外了。

  不知情、迟知情,在平时或许还不至于酿成大错,但在人命关天的关键时刻,却极易给战“疫”情势拖后腿。道理很简单:一则,疫情当前,公职人员如果作为不力,很容易给疫情带来“次生伤害”;二则,比之于“无论生死、不计报酬”的白衣天使,比之于“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的党员先锋,我们实在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在疫情防控上慢半拍。我们致敬在防控疫情中为爱逆行的每束光、每份暖,就更应该守土有责地做好“公权示范”。

  疫情凶猛,防控雷霆。近日来,天津市卫健委一官员因疫情防控严重失职被问责,河北省五名干部因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等被问责,湖北省孝感、武穴、大冶等地多干部被处分……疫情是一面镜子,既能照出领导干部是担当作为还是庸碌无为,亦能照出基层治理是粗放任性还是现代有序。能者上、庸者让——特殊时期的干部队伍建设更应遵循这个逻辑。让更合适的人冲锋在防控疫情的最前线、让冲在一线的有能者都能被制度所奖赏,这也是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题中之义。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