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得“战疫”,党员干部请就位!|荔枝时评

2020年01月30日 13:39: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敬一山

  (作者敬一山,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期间,很多医疗专家以其勇敢动人的言行在网上广受赞誉,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就是其中一位。

  在这段被赞三观正的访谈视频中,张文宏医生表达了三层意思:一是他作为主任坚持去一线查房接触病人,因为“要消除医生的恐惧”;二是把第一批医护人员赶紧换下来,他极力赞誉那些在病毒充满未知风险时就勇敢站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人不能欺负听话的人”;三是要换党员上,关键时刻党员不该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这些观点本身并没有太出奇之处,如果放在平时,都可以算是常识。可现在处于非常时期,正是常识受到挑战甚至容易被无视的时期。作为医院内部的领导,张文宏做到了身先士卒,做到了善待勇敢的医护人员,自然就有底气说这番话。而对于“换党员上”,在现实语境下,也与百姓呼声响应契合。

  在病毒面前,医疗人士面临的风险最大,他们的各种判断也最专业,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善待,尤其是那些最早站在防护一线、付出最多的医护人员。1月27日,海南省长沈晓明送147名医护人员赴湖北,作为一名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沈晓明嘱托医护人员:累了不要扛,累了就要说,为了更多的人,你们自己也不能感染。一线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凭着勇毅担当和务实的作风守卫着人民的生命健康,他们所面临的的风险必须受到极大的重视,这是赢得“战疫”的重要前提。

  事实上,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和党员医护人员都已经自发行动起来,冲向前线,全力奋战。隐瞒了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被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妻子,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他说:“身为共产党员、医务工作者,非常时期、危急时刻,必须坚决顶上去!”武汉火神山工地有支党员突击队,270多名工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正带领上千名工人昼夜奋战,保证质量、保证工期建成火神山医院。他们说:“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我是党员,我来!”这句话成为党员医护人员主动请缨的铮铮誓言。同时,也有许许多多的普通党员在社区、单位等基层默默付出,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在特殊时期,各地方各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出现在最需要、最危险的地方,是初心与使命使然,是担当与奉献使然,具有凝聚和稳定人心的黏合作用。

  疫情来势汹汹,不留情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战斗在哪里。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干部请就位!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