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名医说|膝关节疼痛时,你会怎么办?

2020年01月27日 13:50:2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倾力打造的国内首创全媒体互动健康服务类节目《约见名医》。

  本期专家:阮志忠,南京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秦淮区名中医,南京市名中医;中国针灸学会学术流派研究与传承专委会副秘书长;中国针灸学会经筋诊治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整形美容协会委员;南京针灸学会常务理事。

  

  膝盖疼痛,拍打和热敷是我们常用的缓解方式。

  “轻轻拍打”可以一定程度促进膝关节局部气血运行,但力度一定要适度,避免造成皮肤损伤。

  “热敷毛巾”以温热刺激温通膝关节局部经络气血,不仅促进气血运行,还可以起到温阳散寒的作用。过年期间天气寒冷,那么热敷毛巾应该更为适用。

  除了拍打和热敷,穴位按摩对于缓解膝盖疼痛也大有裨益。

  老年人膝关节痛多是“不通则痛”“不荣则痛”,“不通”指的是经络气血的不畅通,“不荣”指的是膝关节局部气血濡养不足。

  所以对于老年人但膝盖疼痛,可以通过以下两个穴位来缓解:

  阳陵泉是八会穴的筋会,主人体一身经筋病,经筋受损可以取此穴治疗。一般通过悬灸来刺激此穴位,即将艾条燃着的一端与施灸处的皮肤保持1-2cm左右距离,使患者局部温热而无灼痛,皮肤潮红为度。每穴灸10-15分钟左右,以皮肤出现红晕为度。

  膝眼分为内膝眼和外膝眼,属于经外奇穴,是中医针灸临床经验穴,位于膝关节两侧,局部刺激可直接活血通络,改善关节疼痛症状。此穴位适合热敷,即家用热水袋注热水以毛巾包裹,置于穴位热敷,以局部感觉温热为度。热敷时间约5-10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