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惟有“实”字安人心|荔枝时评

2020年01月23日 14:31:4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23日)凌晨,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0年1月23日10时起,本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这则消息极具分量,“双暂”意味着武汉乃至全国防控疫情进入了新阶段。如果留心的话,还可发现在23日凌晨召开的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暨工作视频会议,除了作出“双暂”决定,还提出“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实行战时措施”。种种信息,不同寻常。

  无论“双暂”还是战时状况,原因都不复杂,武汉疫情的防控关系整个防控全局,当前疫情传播还没有阻断。连日来,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成为当前防控疫情最重要的任务,拿什么遏制疫情蔓延?实,就是一个“实”字。

  22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湖北省武汉市检查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提出,“采取更细致、更深入、更扎实的举措,全力遏制武汉疫情扩散蔓延”“集中精力落实最严防控措施,优化和提高防控效率,坚决防止疫情向其他地区扩散”“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首诊负责制”。无论扎实还是落实,都需要实招,更需要实效。

  没有实招实效,就谈不上优化和提高防控效率,也谈不上遏制住疫情扩散蔓延,更谈不上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什么是实招?国家卫健委详细公布17例死亡病例病情,积极呼应舆论诉求,是实招;多地启动联防联控措施,严禁销售活禽、野生动物,是实招;严格疫情报告制度,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及时解疑释惑,也是实招……

  而对于武汉来说,无论暂停运营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还是暂时关闭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无论提出进入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还是强化属地管理,实行包保责任制;无论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表率不离汉,严格执行值班备勤制度,还是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确保城市水、电、气、通讯正常运转……都是实招。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有实招并不等于有实效,将实招落在实处,不打折扣地推进,实招才有可能发挥出应有的实际作用。比如,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会暨工作视频会议提出,要提高发热门诊处置能力,统筹资源、床位,推进“7+7”治疗措施,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这不是一句话就能完成的事,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床位到不到位,备受关切,这是一个亟需跟踪监督的难题。

  说到实,不能不提时。实招还需讲究时效,如果不及时,实效就会大打折扣。比如一些谣言弥漫,相关部门应该及时回应。回应越及时越准确,就能越有效果。“中部战区空军今天会在武汉上空开始播撒消毒粉液,请大家不要出门也不要买外面放的东西,如果买了拿回家多洗多泡!”这则消息在朋友圈广为流传,一些知名人士也在传播,事实上这是谣言,相关部门已经及时辟谣。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很可怕,它不留情面,难被驯服,对付疫情稍微松懈,就会付出沉重代价。防控疫情,尤其需要实上加实,脚踏实地不飘浮,步步推进下真功。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对真干事的人有激励乃至奖励,对防控不力的人则依法处理,依规问责,更好地夯实责任。防控疫情,路阻且长,坚定信心攻坚克难,终会逐渐抵达目标。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