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春运火车上:南铁院七百余名学子助力“春运”一线

2020年01月22日 19:03: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春运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周期性人口迁徙,它不仅承载着中国人对春节阖家欢聚的期盼,也是对交通运输保障能力的一次"大考"。2020年春运,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700多名学子赴铁路一线,500多人登上列车担任见习列车员,还有一些同学要在列车上过年了。

  【超员近五成的绿皮车】

  K4455次列车,是春运期间加开的一趟上海到四川南充的临客,全程约28小时。中午12点25分,列车停靠南京站,此时已塞得满满当当:定座1483人,实际承载2269人,超员45%。老旧的"绿皮"、缓慢的速度、拥挤的空间,意味着它带来的可能不是一趟舒适之旅。


(收垃圾要从人墙里挤过)


(列车角落不是行李就是人)

  王浩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大一时他应征入伍,两年后退役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将在今年毕业走上行车运转岗位。顶岗实习先从春运当列车员开始,半个多月"两班倒",吃睡都在拥挤的列车上,让这位当过兵的小伙子也有点吃不消。“硬卧上中下三层空间都很狭窄,车厢还有晃动,平时可以睡8小时,在火车上只能睡4个小时。”王浩告诉记者,锻炼了一段时间后,他已经可以做到“沾上枕头就睡着”。


(当过兵的王浩依旧叠得一手“豆腐块”)

  春运期间,王浩要负责检票、车门安全、行李摆放、卫生保洁,还要照顾重点旅客。在拥挤的春运列车上,行走十分困难,考验的是体力、耐心、与人沟通的能力,甚至还会"考"到铁道交通管理的专业知识。“有一次旅客问我,为什么这辆车老是要停,我一时竟没能答上来,这就很尴尬,所以等实习结束第一件事就是要提升我的铁路专业知识水平。”

  【列车长:年轻人还须锻炼"脸皮"】

  K4455次列车共有38名乘务人员,其中26名是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见习列车员,其中还有好几位颜值在线的00后,陈桂强是其中之一。他告诉记者,家里三代铁路人,外公、舅舅和姐姐都在铁路系统工作,“从小就跟着他们在铁路边长大,自然而然就想加入进来”。

  对这些年轻的见习列车员,很多乘客给出好评,做事勤快、懂礼貌是最常见的赞美。不过在"老司机"看来,这些年轻人脸皮太薄,说话不好意思放开喉咙,还需要好好打磨打磨。

  “说话还是太轻声细语,和旅客的交流也还不够多,不过能把春运坚持下来,将来绝对是合格的乘务员。”列车长梁晓峰如此评价。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姚伟 徐明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