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对师生爱心接力 捐资近400万元奖优助困

2020年01月22日 18:41:3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家还记得曾获评“中国好人”的孙国华老师吗?2013年,常州市武进区漕桥初级中学退休教师孙国华捐赠毕生积蓄190万元,设立教育奖励基金。在榜样力量的感召下,孙国华老师的学生张敏,也拿出200万元助学帮困,将孙老师的这份大爱接力传承。

  2020年春节前夕,常州市武进区一家公司的负责人张敏驾车从城区来到漕桥初级中学。一下车,她遇到了一群家在学校附近,正在校园里看书的孩子。

  张敏坐到孩子们的身边,聊起了学习的话题。在这群孩子中,已经有人获得张敏教育基金的奖励。

  听说张敏阿姨将去看望今年81岁的恩师孙国华,孩子们说,他们也想一同前往。

  孙国华老师独居在学校教工宿舍里。2019年,与孙老师相依为命的老伴儿过世了,而孙老师女儿也已于7年前离世,虽然经常有人来探望,但孙老师的生活总体比较孤单。这一天,学生们的到访,让原本冷清的小屋又变得热闹起来。

  虽然室内很冷,但一向节俭的孙国华老师,依然舍不得开空调。卧室里,一张小床、一盏台灯、一个老式衣柜,透射出老人生活的简朴和清苦,同样也凸显了孙老师捐出190万元积蓄的伟大。

  在孙老师家不大的客厅里,师生们围坐在一起,不由地聊到了7年前捐资助学的往事。

  2013年9月4号,孙老师正式上交了捐款意向书,自愿拿出190万元的毕生积蓄,专门用于奖励漕桥中学的优秀师生、资助贫困学子。9月6号下午,孙老师跑了漕桥的四家银行,用96张存单,取出190万元。这是他毕生的积蓄。

  在邻居们眼里,孙老师一家节约得有点过分。夫妻俩退休后,退休工资共有八千元左右,日子过得却很清贫。在他的家中,除了几盏电灯、一个电饭锅和一个老旧的洗衣机,你找不出其他的家用电器。他和老伴儿穿的衣服有些还是60年代的,孙老师有时自己做衣服,可是结婚四十年,老伴儿当年陪嫁的布料还没用完。再看家里的家具,衣柜箱子少说也用了四五十年。旁人看了总是不解:以他们的收入水平为什么要过苦日子呢?

  如今7年过去了,更多的人理解了孙老师为什么选择过苦日子,却将积蓄捐给教育事业。这或许和孙老师在三尺讲坛默默耕耘40年,对教育的深情有关。这份深情也潜移默化地为自己的学生和同事树立了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2017年,孙国华老师的1980届学生张敏向漕桥初级中学、漕桥小学各捐赠100万元,合计200万元,设立“漕桥初中张敏百万教育奖励基金”和“漕桥小学张敏百万教育奖励基金”,用于奖励漕桥初中、漕桥小学的优秀师生以及资助贫困学子。

  张敏曾是一名纺织女工,后来开办过工厂,事业做得不错。出于对社会的感恩,她在母校设立了教育基金。

  一起来探望孙国华老师的漕桥初中学生表示,如同聆听了一堂思政课,让自己对未来有了新的规划。

  记者了解到,从2013年孙国华老师向武进区树人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190万元,设立“孙国华奖励基金”至今,已经奖励和资助1000余名师生。2017年设立的“漕桥初中张敏百万教育奖励基金”也已经奖助近500名师生。这两个基金每年在漕桥初中发放20多万元,产生了很好的激励效果。

  (来源:《零距离》记者/范涤青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