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宣布参选国民党主席 称必须落实世代交替

2020年01月22日 06:42:51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民党2020年败选,前党主席吴敦义率一级主管总辞。前副主席郝龙斌发表声明,宣布将参选党主席。

  据台湾《联合报》21日报道,郝龙斌20日宣布参选党主席,提出改革的“三个必须”,包括国民党的改造必须与民意脉动契合、必须具体落实世代交替、必须符合国际局势及岛内民意的全新路线,尤其在两岸关系上。他称,未来国民党的生存发展是最高指导原则,面对当前困境,他将“协助党度过此空前危机,把全党真心团结起来,也要全心寻找辅佐国民党中兴之主,培养年轻接班梯队”。针对国民党改造,郝龙斌提出几个看法,包括未来40岁以下具有民意基础的公职干部,必须在中央委员及中常委明订保障名额比例;40岁以下的一级党务干部,比例无上限。

  至于国民党内出现开除高雄市长韩国瑜党籍的声音,郝龙斌21日称,这次选举,他看不出韩国瑜哪一点违反党的核心理念;韩国瑜没有胜选,不是他个人的原因,这是非战之罪。郝龙斌还提到,他参选可能在年纪上会被批评,他的年纪没有到年轻人的标准,但也不是老年人。21日,国民党中央委员连胜文透露,确实许多人鼓励他参选,他的手机里相关短信大概有300条。他说,国民党要先想清楚做什么事情、怎么做,再决定由谁来做最好,而这时候要扛起国民党的招牌真的很辛苦,全世界最不好的工作一是在叙利亚拆炸弹,另一个就是当国民党主席,不过“现在没有任何一个个人可以把国民党撑下来,国民党不能再期待救世主”。

  根据安排,国民党主席补选于3月7日举行;参选者必须曾任中评委或中央委员,经具有党权的党员3%以上联署,才可以申请登记。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虽表态参选,却因为没有担任过中央委员或中评委而不符合资格。他21日发表公开信,希望取消参选门槛。他说,历次党主席选举的弊端早已为社会诟病,严重伤害国民党的形象,“可叹在大败后的第一次党主席的重大选举,仍然恶规续随,没有一点朝气展现”。

  青壮世代也开始表态。21日晚,组发会前主委张雅屏正式发表“党主席补选参选宣言”。他称,这个时候只有改造党的结构,让中常委由党员直选,办理重新登记使党费没有豁免,才可以再造国民党,继续向前行。在两岸关系方面,张雅屏认为过去的主张不会过时,因为价值没有过时的问题,改变的只有人民的偏好,因此重申国民党的核心价值,调整论述以赢得人民偏好,才是国民党再起的机会。《中国时报》的社论称,国民党正全面反思,并将产生新的领导班子,未来无论谁来领导,关键在于能否回到民意主流与多数民众相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