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都在治超,扬州这家企业为何还敢开出超载车?

2020年01月19日 21:55:5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不久前,荔枝新闻关注了常州金峰和镇江鹤林公司水泥罐车严重超载的事情,经过集中整治后,目前这两家企业从源头限载,已基本杜绝水泥罐车超载的现象。但最近又有知情人反映说,扬州也有一家水泥企业不限载,每天有大量超载水泥罐车上路行驶,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 

  水泥罐车超载严重 过磅人员称“很正常”

  根据知情人的指点,1月10号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扬州经济开发区八里镇,找到了这家亚东水泥公司,有很多装满水泥的罐车正从厂区驶出,从门口磅房的显示屏可以看到,有的车辆车货总重达到了94.22吨,而根据国家标准,货车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49吨。“反正不超过120吨就行了,它这个磅是120吨的,如果查到该怎么罚就怎么罚哎。”一名司机告诉记者。

  按理来说,作为企业应该落实主体责任,从源头限制这些超载的水泥罐车上路,但扬州亚东水泥公司的过磅人员却表示车辆超载很正常。“这很正常啊,我们这个企业要求装这么多的。”

  一辆安徽牌照水泥罐车,车货总重达到了93.78吨,司机表示,每天车辆超载上路他也提心吊胆。“我们开车子安全系数都低,哪个想超的啊,你不超老板说不行,赚不到钱。”

  一辆车超载被交警查处 其他车辆依然如故

  记者观察到,当天上午11点左右,这辆安徽牌照的水泥罐车从亚东水泥公司驶出,绕开交警和交通部门的检查站,经356省道,进入扬州仪征市江阳建材公司。在接到记者的举报后,交警部门查扣了这辆水泥罐车,发现这辆车核载27.3吨,实际拉了70吨,超载率超过100%。扬州仪征市交警大队樟木桥中队交警徐春阳说:“一般超载百分之百罚2000块钱记6分。”

  虽然有一辆水泥罐车被查处了,但中午1点左右,当记者再次返回亚东水泥公司时,发现其他车辆丝毫不受影响,依然还是超载上路。

  从我们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扬州亚东水泥公司驶出的水泥罐车严重超载,并且明目张胆白天就上路。知情人告诉我们,这些车辆一般都会绕开交警和交通部门的检查站,同时还有专人在前方探路,一旦发现执法空档,便抓紧上路。记者看到,亚东水泥厂的过磅人员形同虚设,任由车辆超载,所以要想杜绝超载的水泥罐车,必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

  两执法部门约谈亚东水泥公司负责人 

  在记者的联系下,扬州市交警和交通部门共同约谈了亚东水泥公司的负责人。记者了解到,目前,扬州亚东公司大多数生产线都没有配备计量设施,所以很难准确地控制每台车辆装载水泥的数量,再加上出厂过磅人员把关不严,所以导致大量装载水泥的车辆超载上路。扬州亚东水泥公司发货部主管李开平说:“一方面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假如说装30吨,他现场要35吨,那我们就给他装35吨了。”

  在约谈会上,扬州市交警和交通部门的执法人员要求亚东公司落实企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投入,更新生产线,从源头杜绝超载车辆驶出厂区。同时,交警部门还向亚东公司下发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凌华杰说:“敦促我们企业负责人加强内部安全管理,来杜绝超载超限车辆上路,这样把安全隐患遏制在源头状态,消除道路安全隐患。”

  强化源头监管 依靠科技实现精准治超

  记者了解到,包括亚东水泥公司在内,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扬州市交警部门已经约谈了10多个企业。下一步,扬州交警部门还将会同交通、应急、运管等部门,对辖区的物流公司和货运企业进行检查,强化源头治超,并利用不停车动态检测系统,桥梁健康检测系统等科技设备,实现精准治超。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张翔说:“通过路面执勤大队,对车辆及时地检查,通过数据指导我们治理超载。”

  【快评】

  从现实情况来看,货运源头和车辆源头无疑是治超工作的牛鼻子,抓好了这个源头,不光可以减少上路行驶的超载超限车辆,而且也可以减轻路面执法的压力,“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治超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相信通过交警和交通部门源头治超、精准治超,会让货运市场更加公平有序,道路也会更加安全畅通。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韩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