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遭遇“一口价”,原来是遇上了网约车假扮的巡游出租车

2020年01月19日 10:18:25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出租营运车辆分为两种:网约车和巡游车。相对网约车来说,巡游车有统一的标识标牌,比如车上的顶灯,车内的"空车"牌、计价器等。因为好识别,所以也有很多急用车的乘客喜欢扬招巡游车。不过今天,乘客王先生要用自己的打车遭遇给你提个醒:有"空车"牌的不一定就是真的巡游出租车。

  此前王先生打车从南京夫子庙到清河路附近,打表计费约35元。而这次车辆停下来后,车主不但拒绝使用计价器,还坚持一口价80元。王先生因此向南京交通部门投诉。

  南京市交通局客管处投诉处理中心副主任万建春说:“ 投诉工单上显示的车牌号码,在我们巡游出租车系统里面是找不到的,而在合规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里面,是能够找到这辆车的。”

  原来,这是辆网约车假扮的巡游出租车。而涉事车辆不仅是合规网约车,其车主帅某也拥有网约车从业资格证。既然这样,帅某为何要冒充巡游出租车上路揽客呢?他的巡游出租车"空车"牌又从何而来呢?随后,交通部门将这辆可疑的车召回,并对帅某展开了调查。

  交通部门调查后了解,帅某从网上买了一个空车牌放在车上,通过这种扬招带客的方式,来增加自己的营收。但这种行为存在诸多的隐患,例如提供不了正规有效的票据;乘客遗失一些物品的时候、人身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无法对车辆及时跟踪……因此,网约车是不能通过扬招方式做生意的。

  经查,帅某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有关规定,交通部门对其实施了相应处罚。执法人员提醒,南京的巡游出租车拥有香槟橙色的车身,同时顶灯、门标、计价器、空车牌等设施必须齐全。如果发现可疑车辆,乘客可记下车牌号拨打交通热线12328举报。

【新闻链接:新年期间遭遇大客流 交通部门将调度空车带客】

  考虑到行车安全,网约车平台对于车主的营运时间是有限制的。车主冒充巡游车揽客,不排除疲劳驾驶的可能,带来交通隐患。所以乘客们打车确实要擦亮双眼。另外根据预测,春节假期前后,像1月24日至26日、1月31日,将是打车最难的几天。对此,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回应说:已要求各地的交通部门全力做好保障,以确保旅客的出行。以南京为例,各大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的管理部门在遭遇大客流时,都会采取应急调度的手段,调度空车前来带客,全力确保旅客走了走好。

  (报道/田甜 张中玄)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