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大家谈】在历史感和方位感中凝聚再出发的磅礴力量

2020年01月18日 16:50:2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陈光约

  2020年1月1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这也标志着今年江苏省两会的圆满谢幕。会议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成就,规划了接下来的工作“路线图”和“施工图”,为江苏未来发展勾勒出了美好的愿景。

  2020年是关键的一年,“两个百年”目标在这里交汇,两个“五年规划”在这里交接,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也从这里重整行装再出发。而要真正理解这份厚重和关键,还得回到历史的坐标中去。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几千年前,古人就用“小康”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20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936年,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到访中国延安,描绘了贫穷但充满希望的延安。2020年,我们将决胜脱贫攻坚,中华民族将摆脱贫困。

  纵向来看,中华民族将在2020年实现历史性一跃,创造前无古人的盛世伟业。横向来看,中国的2020年仍要在激流中过险滩,在阴云中追逐阳光

  光荣的梦想与艰巨的困难同在,这是中华民族面临的历史背景,也是江苏发展面临的大背景。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经济大省,江苏承担着为全国发展探路的重任。也正因为此,在本次两会上,省委书记娄勤俭发出携手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动员令”,鼓励大家万众一心,风雨兼程,不负韶华,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壮美篇章。“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在新江苏建设征程上,江苏已翻过很多山岭,面向未来,还要攀登更高的山峰。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持续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的显著优势,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越是遇到困难,越要发挥这一优势攻坚克难。江苏作为走在全国发展前列的省份,更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努力探索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实践之路在改革创新中推进省域治理,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当好“排头兵”。

  要焕发拼搏奋斗热情,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使命感继续奋勇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的新年贺词中指出:“2019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春伊始,万物萌发,拼搏奋斗正当时。我们要用薪火相传的接力,与时俱进的探索,脚踏实地的奋斗,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将两会勾勒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模样。

  要更加重视人才资源,持续释放“三项机制”的功效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江苏创新能力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交出了亮丽成绩单,这一切都源于江苏人的奋斗。但是,正如娄勤俭书记所指出的,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挑战更有机遇。要继续发挥江苏人“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基因特质,吸引团结人才,发掘利用人才,用制度体系构建人才强省战略,用优秀的人才资源实现创新驱动,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0年已经到来,在历史的长河中看今天,这是光荣的一年;在世界的、中国的版图中看江苏,这是不断前进的新江苏。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人在浪潮之巅,未来在人们心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