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丨人大代表丁雪其:激活爱农人才动力引擎,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01月17日 08:41:32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1月14日—1月1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代表委员们激情赴会,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他们关注哪些领域?都有哪些小梦想?一起来看!

  我苏网讯 记者/李明莉

省人大代表、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

  戏好要靠唱戏人,兴村就要先兴人。农业要发展,乡村要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才的可持续供给。省人大代表、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党委书记丁雪其提出,只有让真正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爱农人才”留下来,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

  当前,在农村特别是贫困村,人口老龄化空心化现象比较严重,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青年劳动力离开家乡走进城市,致使农村发展中人才短缺的问题日益显现和突出。然而,地理位置偏僻、基础配套薄弱的农村想要留住人才又谈何容易?

  作为一名基层乡村干部,丁雪其深感人才对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乡村引才要下好两步棋。

  乡村缺少人气,自然难以振兴。“人”是一个村落赖以存在的基础和灵魂,而能留住这个“灵魂”的无疑是产业。因此丁雪其建议,乡村应大力发展优势产业,拓宽增收渠道,让老百姓有事做、有钱赚,用光明的前景让人才服下定心丸。只有通过产业强这一硬实力才能切实提高本村青年不愿出村的意愿,并能吸引本地能人回乡创业,把在城市里积累的经验、技术和资金带回本土,造福家乡。

  其次,丁雪其认为可以通过加强“头雁”队伍建设的方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今年56岁的丁雪其已经扎根乡村20余年,他坦言,在村级单位中,像他这样的“高龄”干部占比较大,而想要实现乡村振兴,推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年轻血液的加入。因此,他建议,要加大人才培养,把那些爱农民、爱农村、懂技术、政治素质好的青年人提拔到村干部领导岗位上来,让爱农人才受到尊敬同时更加有获得感。

  戳看专题:“强富美高”再出发——2020江苏省两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