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新语|人大代表万绘:凝心聚力 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合力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2020年01月16日 17:34:4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编者按】

  1月14日—1月18日,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京召开,江苏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带着百姓期盼,肩负履职责任,代表委员们激情赴会,积极建言献策。今年他们关注哪些领域?都有哪些小梦想?一起来看!

  我苏网讯 记者/张明玮  摄影/权廉程

  在去年底刚刚举行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要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的短板,其中就包括提高农村教育质量。

  生于乡村,长于乡村,扎根乡村执教的省人大代表万绘,是一名来自基层的乡村教师。而在她任教的扬州市宝应县夏集镇郭桥小学,留守儿童占所有在读学生的70%。从1985年参加工作至今,这位在乡村讲台上站了35年的基层教师,眼下最焦心的事,还是有关这些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

  多年的基层执教生涯,让万绘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群体存在的问题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在她看来,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很重要,而当下很多的问题都来源于父母陪伴的缺位。她发现,现在的留守儿童,都是“隔代看护”居多——也就是主要由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担任日常监护人。这些老年监护人往往都存在文化程度低、生活负担重的情况,对留守儿童只能提供生活上的基本看护,对其心理健康教育、学习督促与辅导、价值观的引领则无能为力,此外,还极易出现毫无原则的溺爱。这些情况都导致了这些留守儿童无人督促学习、无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以及在性格的养成、社会生活常识的积累上存在短板。而这些在外务工的家长,大多也对儿童的教育问题存在认知的局限,常常在中小学阶段不闻不问,到了孩子升入高中,才开始发现并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万绘感慨:“幼学如漆,等到了高中再想要亡羊补牢,为时已晚。所以我逢着家长就会苦口婆心的劝说‘不要只顾着挣钱,培养自己的孩子才是世界上最划得来的生意’。”


万绘代表和孩子们在一起

  除了家庭教育缺失,当下的乡村教育还面临着教师队伍老龄化的问题,面向农村留守儿童配备的师资质量难以保证。万绘告诉我们,她任教的学校中50岁以上的教师已超总数的80%。而这一系列有关留守儿童的综合性问题,并不能仅仅通过金钱来解决。万绘笑言,现在逢年过节,以农村留守儿童为对象的爱心行动很多,来自各行各业的暖心红包、助学金纷纷涌现,“这一方面说明大家对于这些留守儿童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但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目前社会上主流的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形式还仅仅停留在资金层面。但是钱真的能解决所有问题吗?不能。”

  “看到有这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么多孩子需要关爱、引导,我真的很急啊!”多年来,万绘本人一直坚持爱心助学,久而久之,她发现仅仅依靠一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仅仅给予物质上的帮助也远远不够。2014年,她在当地主持成立了留守儿童工作室和公益爱心协会。如今,这个爱心协会已经发展为成员分布天南地北、共计200多人的爱心团队,协会以“奖教助学”为宗旨——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书上学,奖励扎根乡村潜心教学优秀教师同时还积极联系对接各方社会资源、公益组织,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校外的活动与课程。课程内容针对近年来高发的留守儿童人身安全事故、交通意外、性侵害事件……,囊括了安全教育、法律教育、医疗卫生常识教育、心理辅导课程、讲座等。


万绘代表在准备参会发言材料

  在实践中,万绘意识到,提升乡村教育质量、关爱留守儿童,需要社会各界的合力,需要更多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当选省人大代表后的她,也一直努力通过积极履职,呼吁建议财政、教育、人社等多部门构建合作机制,健全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今年的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0年,政府将加大教育惠民力度,扩大托育服务供给,新建200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加大推进农村教育均衡发展的力度,把农村教育的短板补给放到了重点议程。对此,一直关注这一板块的万绘表示:“令人振奋,让人温暖!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对未来充满期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