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大礼包” 南京市档案馆获赠一批珍贵档案

2020年01月16日 13:52: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文化和历史不能光靠记忆,更要记录。存档是为了不断档,为了给后人留下这个时代的印记。”江苏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陈国欢说道。

  2020年1月15日,在南京市档案馆举行的档案捐赠仪式上,陈国欢捐出了个人的艺术档案,其中包括个人基本情况、获奖证书、创作手稿以及与老师周思聪往来的信件等。

  现场,南京市档案馆还获赠了南京健诚职业学校档案、南京小拉舞档案、老兵曲铁洪档案以及江苏省国画院人物画研究所副所长桑建国的个人艺术档案。

  这是继2019年年底吴国璋捐赠的邮品档案后,又一批被市档案馆永久珍藏的档案。

  让世人知道老一辈艺术家的德艺双馨。

  陈国欢捐赠的个人艺术档案中最特别的,当数与老师周思聪的往来信件。周思聪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著名女画家。

  陈国欢青年下放时,想要学习画画。为此,他精心准备了三封求教信,一封寄给一位工人画家,一封寄给一位农民画家,还有一封寄给了专业画家周思聪。

  只有周思聪回了信。“当时,我对中国画一窍不通,连画画要用宣纸都不知道。”陈国欢说,“是周老师耐心地从头教我,用什么纸,怎么握笔,怎么落笔,相当于手把手教我。”

  陈国欢介绍,周思聪总是想方设法地抽出时间给自己回信,有时在书房,有时在出差的火车上,“所以她回信的纸张各式各样,而且有时用钢笔,有时用毛笔,有时用铅笔。”

  在周思聪悉心教导下,陈国欢成长迅速,成为如今的著名画家。他心中始终心怀感激,“今天我将信件作为档案捐赠出来,是希望人们能通过它,了解老一辈艺术家的胸怀与境界,知道他们的德艺双馨。”

  蔡虎因的父亲蔡达人是民国教育家和书画家,曾任宋庆龄主办的金陵孤儿院院长。该院的院训是:“健、勤、诚、朴”四字,由院务主任蔡达人提出,宋庆龄题写。

  1993年,原孤儿院的院友们重新聚首,当年的小孤儿们都已近耄耋之年,为了回报社会、发挥余热,大家计划建立一所具有慈善性质的中等职业学校,并由蔡虎因出面筹办。

  学校的校名取自“健勤诚朴”中的健、诚二字,原江苏省委书记江渭清担任名誉校长并题写学校名。南京健诚职业学校是南京教育史上唯一的一所慈善民办职业学校。

  学校成立以来,招生两届,共68名学生。“我们面向的主要是高考落榜的贫困生,学校对学生负责到底,保障就业。”蔡虎因介绍说。

  随着国家逐步推行职业学校免学费政策,南京健诚职业学校于2014年停办,但其已成为南京教育史上不可磨灭的闪光点。

  如今,学校的档案交由南京市档案馆永久珍藏,“健勤诚朴”的精神品质,亦将永远传承下去。

  当天,蔡虎因还捐赠了夫人高德芳女士和冯京三创立的南京小拉舞档案。高德芳曾担当亚洲舞蹈联合会常务理事AIDF交谊舞协会副会长。南京小拉舞是中国唯一以“中国现代交谊舞”注册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现代交谊舞种,与武汉三步踩、北京四平为全国三家原创友谊舞。

  “他们保管得比我好。”

  当天,杨俊容捐赠了丈夫、抗战老兵曲铁洪的档案。

  曲铁洪,1929年出生于河南偃师县,1945年参加了八路军豫西抗日独立支队。当年这支部队的首长,被当地老百姓称之为“皮司令”。

  曲铁洪加入八路军后,先后参加了中原突围、西北战役、太原战役、西南战役等几大战役。新中国成立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1953年,曲铁洪归国,后在南京军事学院学习,先后在181师、南京军事学院、陕西省军区、南京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后更名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任军事教员、参谋长等职。档案包括手稿、奖章、纪念章、军功章、证书、照片等多种载体形式,其中实物类22件,照片类79张。

  这些档案,记录了抗战老兵曲铁洪的一生。在现场,家人跟杨俊容说:“再看看这些东西吧。”杨俊容毫不犹豫地回答:“不用,他们保管得比我好。”

  此外,江苏省国画院人物画研究所副所长、民盟江苏省书画院副院长桑建国也捐赠了个人艺术档案,其中包括获奖证书、艺术创作书籍、艺术活动照片等。

  这批捐赠的珍贵档案接收进馆,将进一步充实和丰富南京档案馆馆藏档案内容,对于留存南京的城市记忆、研究南京历史文化将发挥重要作用,也有助于弘扬我们的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为“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建设发挥档案独特的重要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方晨 编辑/贝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