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斤女大学生去世令人心痛,消费悲情的慈善乱象亟待规范|荔枝时评

2020年01月15日 14:16: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衢州市历史名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贵州43斤女大学生去世后揭开的“捐款乱象”,有了最新进展。

  114日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中华儿慈会”)就媒体报道43斤女大学生获捐百万仅收到2万一事做出回应,称2019114日,9958救助中心转款2万元(微公益平台1万元,水滴公益平台1万元)至医院,用于吴花燕的治疗。此后,吴花燕及家属同时提出捐款使用意向需求:余下款项希望预留至手术和康复治疗再使用(经核实,吴花燕病情有反复,尚未达到手术条件),因此余下善款未能拨付至医院。

  中华儿慈会积极面对舆情,固然值得点赞,但这样的回应,并没能完全消弭公众的质疑。

  根据此前的报道,吴花燕父母双亡,与弟弟相依为命。她生活上极度节俭,为省钱长期吃糟辣椒拌饭,很少打饭菜。高中时代的她基本不吃早餐,有时中餐、晚餐也仅吃馒头,以致营养不良,23岁的她仅1.35米高,体重43斤,且眉毛脱落。

  吴花燕的故事经媒体报道后,爱心迅速涌来。短短5天,为吴花燕筹集的治疗款就超过了100万元。而这中间,一些慈善机构或媒体、个人的做法,也遭到了家属的质疑。

  比如,中华儿慈会旗下的9958儿童紧急救助中心,虽然回应了募捐100万仅转款2万的问题,但仍有不少疑点有待说明。

  经过受助人授权和确保“专款专用”,是筹集善款的基本前提。但是,9958却在吴花燕和家属不知情的情况下,用两个筹款平台筹款,并且多筹集了40万元善款,意欲何为?按照《慈善法》的规定,慈善机构在筹集善款时,应公布负责人个人信息、联系方式以及办公地址,为何在9958紧急救助中心的筹款项目中,并无上述任何信息?此外,在筹款平台上发布未经吴花燕核实的不完全真实的描述,究竟是真心帮助吴花燕,还是利用她来博眼球和流量?失真的求助信息让朴实的吴花燕内疚不已甚至彻夜难眠,这样的“帮忙”到底是帮人还是害人?

  一个叫“XX听新闻”抖音账号,更是令人莫名其妙。在吴花燕不知情的情况下,以“护燕行动”之名,在抖音平台上用二维码收款的方式,为吴花燕筹款,并发布视频,称45万余元爱心款“已亲自交至吴花燕手上”。但吴花燕及亲属表示,没有收过这笔钱。这笔钱现在何处?

  这些事情曾让吴花燕寒心,也让家属失去了对慈善机构的信任。吴花燕的去世令公众心痛不已,消费悲情的慈善乱象更让人无比痛心。吴花燕走了,但上述一系列问号,都有待拉直,其中的违规违法行为,也应该严肃追责。否则,就会不断透支社会信任,甚至引发公众对整个慈善行业的质疑。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在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够完善的今天,社会公益慈善领域的救助,本是一种有效的弥补方式。但问题是,现实中的慈善活动却常常泥沙俱下,甚至不乏借公益之名行生意之实的“带血营销”。仅以去年为例,就有水滴筹“扫楼”劝病人募捐,扶贫公益平台发布“帮我儿子买房子”需求等慈善乱象多次引爆舆论。

  围绕吴花燕的慈善乱象再次提醒我们,切实规范公益慈善活动,刻不容缓。在健全、细化相关法律,保证慈善事业有法可依的基础上,建立并完善多层次的监管体系,构筑专业透明的公益慈善运作体系,是关键所系。斯人已逝,但消耗和伤害社会爱心的事件绝不能一再发生。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