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两会大家谈】勇毅前行,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

2020年01月14日 13:09:2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特约评论员/王石川

  “时序更替,岁物丰成。”在今天上午召开的江苏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全面落实省委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在“两个大局”的交织激荡中勇立潮头,在抓住用好机遇中创造新的更大机遇,在有效应对挑战中开拓新的发展局面,以再出发的坚韧和执着,一年接着一年干,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宏图伟业不断推向前进。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过去一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从经济总量接近10万亿元,到居民平均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再到低收入人口脱贫摘帽累计达199万……一组组鲜亮的数据,诠释着令人振奋的现实:经济的“硬核”更强了,老百姓的“口袋”更鼓了,生态的“底色”更亮了,社会的“正能量”也更充沛了“强富美高”新江苏正在展现出越来越清晰的现实模样。

  “强富美高”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江苏勾画的宏伟蓝图,是中国梦江苏篇章的生动描绘,是党中央对江苏发展要求从速度率先转向质量领先的集中体现。

  放眼江苏大地,处处呈现新气象。从改善苏北农民住房条件,到苏北人民圆了翘首以盼的“高铁梦”;从决不要“带血的GDP”“黑色GDP”,到发展的质量更高、含金量更足、含绿量更多、更可持续;从“补短板、强弱项”,变“问题清单”为“满意清单”……目标多宏大,目光就有多坚毅,行动就有多坚实。

  谋实招、出硬招,是为了努力答好题、交好卷,让民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尽管“强富美高”已经成为江苏发展最鲜明的标识,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江苏最激扬的旋律,但我们从没有喘口气、歇歇脚的懈怠,更没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念头。

  因为我们深知,眺望前行的道路,“再出发”有压力更有动力、有挑战更有机遇,需要薪火相传的接力,需要与时俱进的探索,需要脚踏实地的奋斗。

  我们深知,迎接挑战,战胜困难,仍需全力巩固基本面的“稳”、推动高质量的“进”、实现结构上的“优”、提升惠民生的“效”。

  我们深知,满足民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诉求,仍需咬定目标持之以恒。

  我们深知,“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是脚踏实地的奋斗过程、与时俱进的上升过程、改革创新的探索过程、薪火相传的接力过程。

  此时此刻,我们的耳畔响起这样的叩问:有没有因为过去发展中形成一定的先发优势,就认为可以轻轻松松走在前列的盲目乐观?有没有认为经济好就一好百好,看不到其它方面发展短板的认识盲区……

  有什么样的认知,就有什么样的答案;有什么样的追求,就有什么样的选择;有什么样的行动,就有什么样的前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取得决定性成果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我们推进“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的起步之年。

  在这个特殊而重要的节点,我们尤需持续焕发拼搏奋斗热情,传承好江苏人“勤劳智慧有自信、实干坚韧敢创新、低调务实不张扬”的基因特质,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奋斗成就伟业。

  “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只要继续埋头苦干为人先,风雨兼程勇向前,我们就有信心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