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一晚喝16万茅台酒,看点并不在“茅台”|荔枝时评

2020年01月14日 09:47:2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针对深圳一国企年终述职会一晚喝掉16万元茅台的事件,1月13日,深圳市光明区通报称,经市、区纪委监委初步核实,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公费吃喝情况。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免去张某深圳市光明区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对相关责任人一查到底,后续调查结果将及时通报。

  安排每桌5000元的中式宴会套餐,一晚喝掉16万元茅台,且还在酒店订了80余间价格从900余元到3000余元不等的房间……深圳这家国企可谓重新定义了“年终述职会”——这哪里是年终述职会,分明是“吃喝睡”!

  在违规吃喝的案例中,茅台是一个常见的关键词。这家国企的“年终述职会”一夜间喝了16万元茅台,更是让人咋舌。但是,就更多的细节来看,茅台不过是整个违规事件的一个标签和索引而已,酒的背后其实有更多应该被重视的真相。

  为掩人耳目,这场奢华的吃喝是在会议结束后,直接将会场布置成宴会厅的;而茅台酒上桌前,是在宴会厅角落的一个隐蔽房间完成分装的,分装房间门口还安排专人把守……对“外人”来说,这一切都显得小心翼翼。

  但另一方面,这场明显有超标之嫌的“年终述职会”,本身又足够高调。比如,会议安排在五星级酒店举行;在致辞中,一把手公开表示:“我们喝的是高兴的酒、快乐的酒。”说到底,在这家企业内部,违规吃喝都是公开进行的,似乎并不需要掩饰。由此就衍生出一个问题:这种集体式的违规吃喝,为何就敢于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企业内部,必要的监督、纠偏机制,到底在哪?

  另外,为方便走账,这家国企在酒店的各种活动费用,均由一家旅行社来代为支付。这种操作手法,或许正是应对正常监督手段的“策略”。若不是因为有暗访,这样的代为支付,真的能够过关吗?在此之前,这家企业又是否还通过类似操作,有过其它的公款消费行为?显然,要及时识破这种“操作”,不能光靠暗访;账目管理不浮于表面,才是最大限度压缩“潜规则”的利器。

  这些年来,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作风建设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正如这起案例所示,依然不能低估一些人的侥幸心理。前些年媒体曝光的违规公款吃喝案例,一般是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低调”进行,这次则是在五星级酒店举行,明显要“高调”得多。这种做法,是否也映射出在一些局部区域,随着时间的推移,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出现了松懈?

  因此,这起典型的违规吃喝事件因为暗访被查处,固然让人快慰,但其暴露出的某些执纪上的不足,更该引起足够的重视。比如,在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的同时,一些“潜规则”也在潜滋暗长,如何化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监督困境,依然考验执纪的刚性和智慧;而针对不同部门和机构的特点,建立针对性的执纪监督体系,才能最大程度提升监督效率。当然,此事由暗访而被揭露,也在重申一种常识,即很多看似隐蔽的违纪违规现象,只要创新监督方式,未必有那么难发觉。

  作风建设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春节将近,这往往是违纪违规现象容易集中冒头的窗口时期。一夜喝16万元茅台的案例被曝光,打响了今年春节前后“反四风”的第一枪。但它也再次警示,作风建设仍任重道远,执纪监督依然不可有丝毫松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