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数英体并列100分 纠正“偏科”不能一蹴而就|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31日 14:40:5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杨三喜 

  (作者杨三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时事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体育与语数英并列为100分?日前,云南省教育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体育分值上升,从50分提高到100分,与语文、数学、英语权重相同。同时,考虑到学生的个体差异,考试方式将三年一考改为一年一考。

  这一改革方案公布之后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这一调整的原因:初中阶段是青少年身体和心理健康发育的关键时期,必须通过相应的运动来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而现行的招生考试制度存在“考什么,学什么,教什么,考得多学得多,考得少学得少”的现象。要改变教育学存在的不合理偏科现象,中考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指挥棒。然而,有家长担心,这对于天生体质差的孩子来说增加了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负担。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但除了智育,其他四个方面在现实中都存在不同程度被轻视的状况。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近视患病率已超50%,高中生近视患病率超80%, 而且低龄化越来越严重,“小胖墩”“小豆芽”越来越多。与之对应的,是体育课被挤占的“常态”,近日流传的体育老师“卑微”群聊截图就是一个例证。

  中考改革权限归省一级,云南省的中考改革结合自我实际积极探索,值得肯定。通过提高体育课的分数,改变体育课弱势地位,倒逼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重视体育,实现五育并举,的确能够发挥积极的作用。但同时也要考虑,将体育提高到与语数外同样的分值是否科学,对天生体质差、没有足够的条件开足开齐体育课的学校的孩子是否公平

  在很多乡村学校,体育课没有开齐开足,并非完全因为被其他课占用,而是师资力量达不到。云南省老少边穷地区较多,体育课教师不足的情况恐怕更为普遍。如果不能保障所有的学校和孩子享受相对均衡的体育课程资源,就把体育课提到与语数外同样的分值,是否会造成新的不公?对于天生体质差的孩子来说,如果给予他们免考,或者让他们得平均分,那么他们在中考分数的起点上就比别的孩子低,这个问题同样不能忽视。

  另外,此次改革,其他科目的设置也值得探讨。比如,物理学科分值偏低。云南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解释称,分值根据课时分配来设置。但是,如果根据课时分配而不是根据课程重要性来设置,那么,课时最多的语文跟数学英语分值相同,课时远远少于其他课程的体育又跟语数外同等分值,岂不是自相矛盾?再者,美育同样不可或缺偏废,音乐、美术课被挤占的情况同样普遍,如果按照这种逻辑,音乐美术在中考中的权重是不是也该提升?

  体育课在现实教学过程中被轻视、挤占,源于应试教育背景下的唯分数论,而将体育课提到同语数外同等分值的方式来倒逼重视体育课,是否也是在用应试的方式来实现目标呢?说到底,体育的作用应该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运动兴趣,提升身体素质,而非为了得到多少分。倘若任由体育走向应试道路,走入体育教学围着提高体育成绩转的误区,那么最终的改革效果将背离减负的初衷,只会加重学生的负担。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