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做好让抢票“加速包”退出历史的准备了吗?|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30日 16:35:3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与归

  (作者与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春”和“运”,当这两个象征着美好的字组合到一起时,总会让人生出一些烦恼来。最近,随着回家的“截止日期”越来越近,对第三方购票软件,尤其是“加速包”的争议也越来越大,甚至从“有没有用”上升到了“合不合法”。

  其实,回看这些年,春运的烦恼一直都在。互联网购票还没普及时,我们的烦恼是在寒风中排长长的队;有了12306购票时,我们的烦恼是网站动不动就崩溃;后来有了第三方软件,有了加速包”,有了快速高速光速等梯次服务,我们的烦恼是个人信息泄露、多花钱,以及一些不良软件的各种陷阱。

  今年,春运购票又有了一个重大变化:12306网站在去年春运时局部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于今年五月全部上线没有第一时间抢到票的用户,可以点击候补,在线上按时间顺序排队购票。据说该功能优于第三方平台的加速包。而最近,12306网站又屏蔽了一些第三方软件,一时间,让12306平台的购票优势凸现出来。

  其实,早在第三方平台推出有偿购票之初,就有声音质疑这是否算“线上黄牛”或“技术黄牛”。但是这几年诸多第三方平台一直和12306并行不悖,监管部门并没有认定一些主流的第三方平台违法,只是当一些平台“囤票抬价”时,才予以查处那么,是不是可以说,那些以前被官方和社会普遍接受的服务,现在就突然“违法”了呢?下这个结论之前,应该慎之又慎,它之于社会的意义,远比买到买不到票更加重大。因为,这是在宣判一个行业有没有“罪”,是在裁决一些企业的“生死”。

  第三方购票软件发展至今,的确衍生出了很多问题,比如一些APP默认勾选加速包、宣称的成功率可能涉嫌虚假宣传等。这些都有明确的法律法规规定,依法处理自是无需多言,但是应不应该把所有第三方购票软件都扣上“黄牛”的帽子,需要从平台提供服务的模式、逻辑、法理上给出更加科学合理的认定

  矛盾,尤其是新矛盾是在事物发展到一定程度才凸现的。以前,在市场占有率和使用率还不是很充分时,“加速包”确实让不少人优先购到了票,现在随着越来越多的人使用,这种差异化服务的优势就无法体现出来,甚至客观上造成了票价被整体抬升的现象。当大家都是VIP的时候,也就都是普通用户。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候补购票”逐渐普及,“加速包”的优势将大幅降低,用户将向12306转移,但流量和压力也随之而来。12306能否经得住考验,把服务做得更优更好,需要再接再厉,还应有持续改进的能力。如已有网友提出,应显示候补人数来让用户判断购票成功率,从而合理安排出行。

  对于公众来说,诉求无非是方便、安心、省钱省力地买到票。谁的服务更优、更靠谱,便选择谁。我们乐见12306网站推陈出新,也乐见“加速包”在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自然淘汰中退出历史舞台只是,在供求矛盾依旧存在的前提下,春运的烦恼还会持续,而一个有竞争的市场,总有更多可能和希望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