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打造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生鲜“身份证” 扫码可知“前世今生”

2019年12月29日 19:16:3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江苏积极打造食品安全溯源体系,目前,30大类食品从生产到销售,消费者都能查得清楚、买得明白、用得放心。

【生鲜“身份证” 扫码可知“前世今生”】

  超市里的青椒何时采摘的?苹果橙子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长大?猪肉经历了哪些检测项目?想知道这些信息,只需要扫一扫商品上的溯源二维码就能一目了然。在南京这家超市,不少市民就体验了一把“生鲜溯源”系统。

  一位南京市民说:“这个系统很方便,用手机扫一扫就知道这个菜来源地在哪里,能看到相关信息在哪里,我们也能吃得放心。”

  通过政府与企业合作研发,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商品的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与相关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和查询过程有机联系起来,实现商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过程可知、责任可究,目前南京已有近50家超市使用该系统,可溯源生鲜商品1765个,2020年起,溯源系统还将分阶段推广至全省。

  苏果超市质量管理部执行总监田海峰说:“溯源工作对我们企业来说,最大的好处是可以解决商品来源追溯难、去向查证难的问题。通过溯源工作的开展,我们可以跟上游的基地共同做好食品安全管控工作,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确保生产企业溯源品类全覆盖】

  为了让老百姓吃的更放心,江苏一直围绕食品溯源发力。不仅是生鲜,江苏还围绕食品企业打造电子追溯系统,实现食品生产加工及经营环节的跟踪,同时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查询通道。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898家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系统,可追溯数据批次979942批,覆盖30大类食品, 白酒、乳制品、食品添加剂三类食品100%可追溯。到今年底,还将实现食盐生产企业100%覆盖、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70%覆盖、肉制品生产企业60%覆盖,确保食品安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沈杨 夏敬栋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