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4》:在偏见与包容中谢幕|荔枝娱评

2019年12月29日 09:56:0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叶问4》在叶问的葬礼中结束,冷峻庄严肃穆,不掺杂多余煽情的眼泪,像极了电影中叶问内敛坚忍的一生。

  电影叶问四部曲中,叶问身着中华传统长衫,平日沉默少语,但碰到不公不义之事必然会挺身而出,我要打十个!,气定神闲一招一式之间迅速将所有对手击倒,像极了一个生活在现代的古代大侠。《叶问4》是这位大侠的谢幕,这场谢幕算不上伟大,但也称得上成功。

  和之前的叶问三部曲及同类型的霍元甲黄飞鸿相似,《叶问4仍然没有跳出这类功夫片的传统模式:中国人遭受外国人的欺压歧视,一位英雄挺身而出用中国功夫狠狠教训了洋人,打击了洋人的嚣张气焰,狠涨了中国人的志气和威风。

  叶问之前和日本人打,和英国人打,这次则换成了和美国人打。在《叶问4中,叶问远赴重洋来到美国,见到了徒弟李小龙,见到了趾高气扬自命不凡的美国人,见到了华人在美国被歧视被欺侮,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他这次理所应当地出手,狠狠教训了看不起中国功夫的美国军官,令所有人心服口服。

  故事就是这么简单老套,但《叶问4的成功在于,它没有简单地停留于喊口号和重复打斗,而是在打斗之余,说了好几个偏见与改变的故事,偏见不仅来源于美国人,也来源于中国人甚至叶问自身。

  叶问的徒弟李小龙开设武馆,向洋人传授中国功夫,意图将中华武术传播到世界,但却引发了对洋人存在成见的中国武师的不满。而叶问自己的儿子一心向拳,无心学业,导致父子关系尖锐对立。在大洋彼岸的美国,中华商会会长身为太极拳传人,他的女儿却对武术不感兴趣,反而醉心于啦啦操。传统与现代的碰撞,保守与开放的交锋,偏见与包容的冲突,在这部电影中得到了很好的展现。

  有意思的是,在《叶问4中,中国功夫并非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轻轻松松就将洋人击倒,反倒是学习现代格斗的美国军官,轻松将中国功夫各派传人打倒在地。

  美国军官人高马大体格强壮,而中国武师很多是一些老人。和武侠片不同,这些老武师并非越老越功力深厚,反而在美国军官的绝对力量和速度面前,迅速败下阵来。从太极拳传人和美国军官的对战来看,中华传统武术讲究招式和技巧,虽然多次击中击倒对方,但对方强大的抗击打能力使其仍能迅速站起身来。即便身为咏春宗师的叶问,和美军军官的交手也并非顺风顺水。而李小龙所创立的截拳道,亦是在咏春的基础上,糅合了现代搏击理念,注重对肌肉体格的训练强化。所以李小龙的成功,是对中国传统武术的继承发扬,更是对传统武术的开拓创新。

  《叶问》系列电影,包括李小龙自己拍摄的电影一度引起功夫热潮,极大调动了国人的民族热情。需要指出的是,电影毕竟是电影,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艺术加工,现实中并不可能出现电影中一脚将人踢飞到空中的反重力情节。孩童时受这些功夫片及武侠片影响,认为学得某种武功招式就能打遍天下无敌手,长大后才明白,要想成为搏击高手,还需系统地接受肌肉体格的训练,一个瘦弱老人不可能一招击倒受过搏击训练的彪形大汉。

  在某种程度上,认为中华武术天下无敌是一种偏见,而认为中华武术不值一提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偏见?不同搏击文化的交流融合才是包容的体现,就像美国海军陆战队既研习来自日本的空手道,又研究中国功夫的技巧。想起另一部叶问电影《一代宗师》中的台词,拳分南北,国分南北吗?而天下之大,又何止南北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