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江苏如东村居“有事好商量”全覆盖

2019年12月28日 10:42:21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不搞花架子,不增加基层负担”,江苏如东县提出“两个不”的建设原则,聚焦民生实事,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举措。12月27日上午,如东县政协举办协商议事工作全覆盖启动仪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已经由“先行试点”进入“全面覆盖”阶段。

  活动现场,如东县政协发布了2019年12月——2020年第一季度镇村协商议事重点议题,并为首批参政议政特邀人才代表和新时代乡贤代表颁发聘书。

  搭平台,这是委员履职的“新阵地”

  作为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的两个试点村之一,北坎村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点与卫生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家养老服务站、图书室“四点合一”、共建共用,加快构建各类主体协商议事的新平台、新阵地。

  目前,全县14个镇区、246个村居,5个界别、20家企业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逐步达到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实效的“六有”要求。

  选准题,成了党委政府的“好帮手”

  苴镇老街管理相对滞后,市容环境呈现出“脏、乱、差”现象,群众反应强烈,社区党总支一班人入户走访,听取老街居民、普通党员的意见。

  葛海军是如东经济开发区(苴镇街道)晓桥社区的党总支书记,也是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召集人。“要‘商量好’,必须要先‘选准题’,要‘选准题’,就要‘走下去’。”葛海军意识到,协商议事也是一个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检视问题的过程。深入调研后,社区党总支根据协商建议,梳理细化了苴镇街环境卫生、马路市场管理常态化、交通巡查执法等10项任务落实清单。

  组织把关确保了协商议事工作商量有组织,议事有方向。截至12月26日,全县246个村(居、社区)对2019年12月至2020年第一季度的250个协商议题,陆续开展了议题征集、议题确定、商前调研等工作。议题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通过党政点题、群众出题、委员荐题等方式确定,真正实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来商量”。

  好商量,架起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如东北坎村开展“强化精细管理,扮靓北坎农贸市场‘颜值’”协商议事活动。就如何减少北坎市场海鲜气味对周边居民的影响、规范市场停车秩序等问题,乡贤、群众代表及区相关部门同志纷纷建言献策。协商议事不设主席台,不设发言席,议事代表围坐成一个“同心圆”,代表们即席发言、现场提问,道实情、讲真话、建诤言,通过与区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问、答、辩”,开展富有建设性的交流互动,努力将问题更早、更快、更好地落实解决。

  在参与协商主体的选择上,县政协建立骨干委员、新时代乡贤、参政议政特邀人才三支“有事好商量”协商骨干群体,通过参与协商、充分协商、平等协商,扩大公民有序参与基层公共决策、公共事务和社会治理,实现“有事好商量”多层覆盖。

  见实效,当好“为民办实事”的助推器

  “222复线落户徐征村、生态环境攻坚整治、农村改厕、东湖皇菊深加工基地建设……”在大豫镇徐征村村部的一块白板上,详细地记载着徐征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室成立以来取得的各项成果。

  兵伯线是徐征村的一条主干道,由于临近学校,上下学期间车流和人流量较大,加上村民习惯在路边种植农作物,道路环境一直跟不上。为此,上个月15日,徐征村就该路段的管理工作进行了协商议事。“关于大家对农村公路的日常养护意见,形成建议清单后将交由村‘两委’决策实施,相关措施还将列入村规民约,希望村民们共同遵守。”在会上,查晓飞这样表态。

  一个多月过去了。近日,走进兵伯线,道路宽阔整洁,两旁的树木高矮相间,错落有致。“没想到,最终呈现出来的就是我们在会上表达的愿望,种的都是老百姓喜爱的苗木和花草!”看着家门口的道路越来越宽,环境越来越好,70多岁的村民蔡安君喜不自禁,对这条“樱花大道”充满期待。

  围绕社区文明城市创建、农村垃圾收运等议题,全县各级协商议事室开展了115次协商议事活动,有的得到党政部门现场回复,有的形成协商意见报党委,有的已被党政采纳转化落地,形成了一批易操作、可复制、能推广的样板。现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老百姓的琐碎事、烦心事,都可以通过协商议事室一起来协商解决,真正成了“为民办实事”的助推器。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陈志斌  通讯员/陈建宗  编辑/张闻芝)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