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海这边》:逐梦千万里,花开在故里|荔枝娱评

2019年12月28日 09:21:15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李群

  (作者李群,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江苏卫视热播的年代现实主义题材剧《梦在海这边》,在琳琅满目的影视作品中脱颖而出,在观众之间频频被“种草”“安利”。这部励志国产剧以上世纪80年代为背景,讲述了一群中国学生去海外留学逐梦的人生历程。他们最终发现,梦也是有根的,只有根扎得深,梦才能无限接近并实现

  女主角赵小青是一个倔强的小姑娘,梦想在中医药的研究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出国留学,如何去平衡偏见之下的文化碰撞,如何为中医说话、正名,这个过程不仅是赵小青的励志之旅,也是该剧的精神内核,更代表着那个时代年轻人对梦想的执着。

  与80年代留学潮相呼应的是近年来的“归国潮”。海外求知,学成归国,成为越来越多出国留学人员的选择。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共有313.2万名留学人员回国,其中党的十八大以来占73.9%,形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归国潮”。在新一代中国留学生群体中,留学后选择归国的人数还在不断攀升。

  人的一生充满了选择,面对去留,如何取舍,既考验智慧,更照鉴情怀。当初,一些人选择出国留学,也许出自多角度的考虑,但学成、业成后毅然回国,这其中既有对处境、环境的考量,更体现着对人生的审视和选择。从“出国热”到“归国潮”,逐梦方向在改变,不变的是个人价值的实现。

  中国的快速发展为海外学子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各类人才提供了成就自我的广阔舞台。“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未来之城雄安新区拔地而起,从国产大型客机C919到“复兴号”动车组,大国重器刷新中国制造新高度;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到量子计算机,一大批具有世界前沿水平的科技成果在神州大地涌现……祖国的发展像一块磁铁,让留学“海那边”的中国人义无反顾地回到故土,参与到举世瞩目的项目建设中。优秀留学归国人员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机遇紧密结合,成为中国科技、教育、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领军人物。

  在“梦”的召唤下,这群留学生漂洋过海,历尽辛苦。兜兜转转三十年,带着理想走出国门,又带着目标回到故土,最终圆梦海这边。《梦在海这边》以赵小青、肖战、李十一等角色为出发点,道出了一代人追求梦想、砥砺奋进的初心,积极向上的正向力也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共鸣

  从“出国热”到“归国潮”,这种社会现象折射出更多内在的变化。事实上,现实中,许多留学生像剧中人物一样,逐梦千万里,最终花开在故里。我们也期待更多海外学子飒然归来,把个人梦想融入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建设祖国贡献智慧与力量。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