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项目进行时】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正式合龙

2019年12月26日 19:06:1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4年多建设,12月26日,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正式合龙。

  江苏台记者毛俊说:“这里是正在建设的五峰山长江大桥公路桥面,距离江面有70米的高程,为长江黄金水道留下了充足的空间,今天中午,工作人员将大桥主跨钢梁和边跨钢梁最后一条连接缝焊接完毕,五峰山长江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五峰山长江大桥是连镇铁路的关键控制性工程,大桥设计全长6409米,其中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五峰山长江大桥不仅是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也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快、运行荷载最大、跨度最大的公铁两用悬索桥。大桥建设采用一系列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获得数十项专利,其中2根主缆直径各1.3米,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

  江苏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史良洪说:“明年年底这座桥就正式建成,也标志着整个连镇铁路能够通车运营,对整个我省铁路网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五峰山长江大桥建成后,通过连镇铁路,乘火车从连云港到镇江预计只需1.5小时左右,到南京将由目前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对完善江苏铁路网,推进省内全域一体化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实施,起到重要作用。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峰 毛俊 亓晨  供片台/镇江台  编辑/朱一普)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