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设“网红培训班”能否切实规范直播行业发展?|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24日 14:10:4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王钟的 

  (作者王钟的,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中国青年报》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2月21日,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举办新媒体主播人才培训点揭牌开班仪式。来源:学院官网

  近日,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开设了“网红培训班”。据报道,该校新媒体主播人才培训班计划于明年2月起招生,将通过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系统学习培训,提升新媒体主播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让新媒体主播按相关法律规定和社会公序良俗从事自己的职业。

  “网红培训班”引发关注,一些人担心学校是为了“蹭热点”。毕竟,此前社会上类似培训班已有不少,也有一些高校尝试开设电竞主播、新媒体运营等课程,但往往雷声大雨点小。而且,梳理各大平台头部网红的经历,要么有着复杂的人生经历,要么有着杰出的才艺技能,其诞生多是“不走寻常路”,没有多少是通过培训班出道的。

  然而,从哈尔滨科学技术职业学院的教学目标可以看出,开设“网红培训班”不是为了制造网红,而是为了提升网红的法律意识和规范意识,这又让人多了几分期待。网络主播是直播活动的主体,也是直播秩序的维护者。目前,网络直播平台管理措施不健全,主播规则意识淡薄,受教育程度参差不齐,整个行业依然是法律与道德的薄弱地带。加强对主播的法制和道德教育,是推动互联网直播行业健康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这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在直播活动中打法律擦边球甚至违反法律的事件时有发生。早些年,一些主播通过展示大尺度画面吸引流量,如今虽然得到有力整治,但仍不乏以软色情为卖点的主播,比如打着ASMR(颅内高潮)的名义进行色情表演。此外,有的主播在“直播带货”时,传播带有虚假营销性质的内容,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二是网红自身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比如,一些网红因为直播活动中的某种言行,遭遇网络暴力、人肉搜索等恶性事件;有的粉丝对主播提出不合理诉求,在线下实施包括性骚扰在内的人身骚扰;直播狂潮消退之后,主播与平台的商业纠纷时有发生,主播在社会生活中的各项权益也需要加强保障。

  开设这样的“网红培训班”,可谓直击当下网络直播行业的痛点。提升网红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对主播进行合规化培训,有助于直播行业的整体风气向上向善,并且切实提升主播的维权能力,让这些“新兴青年”更好地享受新媒体带来的红利。当然,要将良好初衷真正落实,离不开相关配套措施。

  首先,要解决谁到“网红培训班”学习的问题。网络直播行业面向所有人开放,网红并没有职业准入门槛,要求所有主播前来学习既不现实也缺乏依据。对此,需要平台、主播公会等机构的支持,筛选出有需求、有影响力的主播前来学习。相关行业组织也不妨出台配套规则,安排违反法律与社会公序良俗的主播优先接受培训。

  其次,“网红培训班”的教学要落到实处。要避免课堂上讲一套,主播实际做一套。在教学设计安排上,要避免过于理论化,对着教材照本宣科,而要紧密贴合直播行业实际,由真正熟悉网络直播的教师进行授课。培训班的教学成果应该体现在主播的日常直播活动中,而不是通过几次作业、几场考试就过关了事。

  最后,参加“网红培训班”的学员会获得一张官方颁发的证书,这份证书应当是主播上岗的加分项而不是必要选项。保持直播平台的开放,允许更多有能力的人参与到直播活动中,才能把新媒体产业的蛋糕做大做强。近段时间,像“李子柒”这样的自媒体达人不仅深受国内观众喜爱,还实现了文化的海外输出,其前提正是直播行业的海纳百川。

  高校开设“网红培训班”,让人们对网络主播提升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有了更多期待。当然,实现直播行业的风清气正,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还需要监管部门、平台、主播以至所有观众的联动与配合。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