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在海这边》: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强大|荔枝娱评

2019年12月21日 09:12: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容易

  (作者容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电视剧《梦在海这边》近日在江苏卫视热播。作为国内首部反映留学生回国创业的现实题材献礼大剧,它充分展现了年轻人在异国他乡求学创业的艰辛和曲折,并把年轻人的学术梦和创业梦融为一体,把个人的奋斗和国家的发展、社会的变迁融为一体,展现了一幅颇具代表性的时代画卷。

  在这部剧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点并不是主角们的人生如何“开挂”,如何展现天之骄子的风华正茂,反倒是男女主角们频频“被虐”,不断遭遇误解、歧视、算计甚至穷困潦倒等境况,再凭借自己的热血和坚持,奋力走出困境,成为全剧的一大看点。这也让观众们感慨:“终于有一部接地气的热剧了。”

  没错,在人生那些青涩的岁月里,谁还没有经历过命运的嘲弄或打击?就像女主赵小青作为学霸来到美国留学,想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论证中医药种种未解之谜,却遭遇了学术界知名的“黑女巫”玛丽安教授,受到种种刁难。男主肖战家境优越,聪明过人,却在初入职场时就被老板利用和算计。面对人生的一个又一个“坑”,都是什么支撑着他们坚持下去,始终朝向梦想的目标呢?

  也许是金钱名利。肖战的前女友艾薇为了钱离开了他,朋友李十一为了钱与五十多岁的美国女老板眉来眼去,设局陷害艾薇的丈夫。金钱名利,都是人世间巨大磁吸力的源头,用各种各样的形式驱使着人们前进,但是,前进的方向,却往往不是梦想的方向。

  也许是自我实现的志向。男主肖战笃信“科技改变世界”,赴美深造后为了干出一番事业,坚持留在美国,为此不惜与家庭决裂。是啊,在热血沸腾的年纪,谁都以为自己就像乔布斯,“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少年心气比天高,这股子自信自强的劲头,是青春最炫目的色彩,也是追梦最强劲的动力。

  但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一个普通年轻人,大概率很快就会被996的工作节奏耗尽激情,初生牛犊一般的闯劲也会在现实的利益纠葛中被肢解散架。最初的热情到底怎么才能成为最后的果实?有多少人曾在现实的锤击下迷茫了方向?

  就像踌躇满志的肖战,最终也没能在美国实现梦想;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研制出新药的赵小青,却遭遇了比科研更大的危机。在很多时候,危机就像一座怎么也翻不过的大山,忽然就横亘在人生最关键的路上。这个时候到底做什么选择,往往就成了定义人生的关键一步,也将成为坚持与屈服的分水岭。在剧中,赵小青和肖战以各自的奋斗和付出,迎来了最美好的时刻。

  这种奋斗和付出,不仅仅是关乎个人的,更重要的是,它关乎社会,关乎中国。就像剧中人所感悟的:“梦想这东西看起来是属于个人的可实际上要是完全为了自己那迟早要破灭的。”一滴水融入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的梦想融入整个社会的梦想,才永远不会破灭。中草药研究的梦想,并不仅仅是出于个人的兴趣,更是造福人类的宏大理想。还有什么动力,比这更强大?还有什么理由,比这更重要?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强大。梦在海这边,梦更在百折不挠的奋斗这边!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