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ETC没问题,但不该以“添堵”的方式|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20日 15:28:30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朱昌俊

  (作者朱昌俊,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媒体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天津多个收费站“不装ETC不能上高速”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关注。网传画面显示,天津滨海收费站外挂出提示牌称,12月15日零时起仅供ETC车辆驶入。收费站前大量机动车滞留,造成拥堵。收费站工作人员称,这是根据天津交委统一安排,取消了入口人工服务窗口,未安装ETC车辆只能劝返绕行。近日,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交通部正在要求天津整改相关情况。

  或许是因为年底的考核期要到了,最近各地与ETC有关的“幺蛾子”事件明显开始多起来。比如,在福建厦门,有高速公路收费站直接打出了“未安装ETC,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的横幅;在湖南株洲,相关部门出台了车辆“不安装ETC不给年检”的文件……

  推广ETC是大势所趋,这个相信没有人会否认。但应该推广和如何推广是两回事。特别是涉及公共部门,首先要想到的是手段和程序的合规与否,而不能只看到目的的合理性。不管是不让未安装ETC的车辆上高速公路,还是将安装ETC与车辆年检捆绑,其实都是程序违规。道理很简单,车辆年检与上高速的权利,是绝对优先于安装ETC的,以后者来否定前者,就有滥设行政许可之嫌。

  当前,相关部门为ETC的推广设立了阶段性目标,但是并没有要求所有车辆必须安装ETC。诚如交通部要求天津整改所示,以不设人工通道来倒逼车主装ETC,也不符合上级要求。这其实只是对常识的一种尊重。社会不同群体对ETC的使用需求,以及使用门槛是不一样的,完全按照一个理想的“极值”去设定公共服务的提供方式,就等于直接剥夺部分人的权利,这是人性化的公共服务不应该出现的局面。

  因此,在ETC的普及率并没有达到百分百的情况下,高速公路的收费站就不再设置人工通道,明显是一种极端做法。不仅违背了上级的相关要求,在客观效果上,也是为正常的交通秩序添堵,给ETC的推广“招黑”。

  而纵观各地爆出的新闻,在ETC推广过程中出现的类似“添堵”现象,更是溢出了交通层面。比如,一些地方将ETC推广搞成了拉人头,甚至有地方的教师都被摊派了ETC办理指标;还有银行为完成推广指标,而不惜造假,在报废车辆上安装ETC……如此“全民上阵”的架势,虽说在短期内可能确实提升了ETC的推广效率,但其引发的社会反感,带来的负面影响,却是全方位的。不仅是给被摊派者的正常工作添堵,也是在给民意添堵。

  理想的推广方式,理当是通过规范化的解释口径与信息普及,来增进社会对ETC好处的认同。而针对部分车主不愿意办,或是积极性不够的情况,也应该进一步了解人们的顾虑到底在哪。但一刀切的强制推广模式,忽视了人们的感受,结果只能适得其反。另外,推广ETC的同时,ETC系统是否足够靠谱,服务是否足够让人放心,也同样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环节。如前段时间,江西省高速ETC收费就因“四舍五入”而被国务院通报批评。

  对于ETC推广的进度目标,各地都应该重视,但以层层加码、一刀切的粗暴方式来完成任务,已然与治理现代化不符。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不妨依据现实情况和社会的接受程度,灵活调整工作进度表。眼看春运将启,希望在这个一年一度的交通运输高峰期,不会出现ETC给大家出行添堵的新闻。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