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城|巴厘岛:日落之后,又是新的一天

2019年12月19日 16:18:26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戚宛珺

  (作者戚宛珺,“荔枝新闻”特约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金巴兰的日落令人难忘。

  端坐在海滩上吃着喷香的海鲜,瞭望远处太阳渐渐隐匿于地平线。本以为这应该是一种轻松释然的惬意享受,但当我亲眼见证这个过程的时候,却被这幅不是油画,却胜似油画的景致带动了所有的情绪。

  天空、大海、沙滩、驳船,这些简单的元素,组合出了一副厚重的炫彩油画。它是有生命的,随着时间的推移,画面也随之改变。

  温暖感动、黯然神伤、平静舒缓、空洞苍茫,大海与天空不断调控着色彩与光影的比例,似乎可以孕育调动出所有的情感,然后又把它们都吸收杂糅,交给观者一个含糊不清,欲语还休。

  那个时刻,我们早就忘了吃饭这档子事,各自走向海边。手持DV相机静静地拍,两人离得很远,长久的沉默无交流。我想J跟我一样,都在这变幻的暮色中,被其中的一个瞬间触到了心里较敏感的那块地方。

  会想起很多东西,却不知要怎么描述,随后放弃了表达。这种时候,就该相互留给对方足够的私人空间,互不侵扰,独自消化。直到太阳完全没了踪影,海面陷入了沉寂,沙滩上的海鲜餐厅陆续点亮照明的小灯,方才从自己世界中走出来,从那片让人陷落的暮色中回过神。原先吃饭的桌子那儿传来当地乐队歌唱的声音,打击乐的节奏轻快愉悦,似乎在告诉我们,是该结束装逼,填饱肚子的时候了。相比起不经意间邂逅又沉迷其中的暮色,为了迎接人生中第一次日出,我付出了几个小时漫长的等待。

  看日出前一天,白天在丛林间漂流耗尽了体力,晚上几个同龄的伙伴又哄闹到了后半夜,加上轻微的感冒,回到房间时早已筋疲力尽,特别想睡。错过这一次的海边日出,谁知下一次的际遇又在哪里。心一横,干脆放弃休息,摸黑前往酒店的沙滩上,坐等日出。

  等待的过程永远是让人坐立不安的,加上前一天的疲惫,整个人快散架似的难受,分分钟就能像一具尸体一样瘫倒在沙滩上。如果今天多云,我的等待是不是就得白费?人啊,很多时候就像现在这样,明知换不来一个心满意足的结局,却还在苦苦支撑。

  胡思乱想之际,天边见亮,小半个圆渐渐浮现在海面与云层之间,天边呈现出温暖的橘红色,满满铺洒开来。

  今天的等待与坚持没有被辜负。那一刻我很感激自己,不是因为付出收获了回报,也不是因为日出太过美丽,而是觉得人生禁不起过多的推敲拷问,也没有那么多值得不值得,你选择了,就不该后悔,无论是什么结局。日出日落,暮色晨曦,牵动出了太多繁杂的思绪,也许茅塞顿开,也许困惑不已。其实何必赋予景色太多的意义呢?

  人一思考,上帝就笑了,不过是大自然每天都在发生的事,不如眯一眯眼,让这一天过去,tomorrow is another day。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