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网站的“超前点播”规则,需更冷静看待|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18日 13:49: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易

  (作者从易,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文化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1217日,在全网争议之下,腾讯视频、爱奇艺纷纷修改超前点播规则,如腾讯视频会员可享受额外3元/集的超前点播权,而不再是支付50元多观看6集;爱奇艺VIP也可以每集3元的价格再多看6集。

  事情的起因是,腾讯视频、爱奇艺联合播出的《庆余年》在小范围内“爆”了,两个网站看到有利可图,便推出超前点播模式。原来会员可比非会员提前观看6集,但超前点播推出后,如果多花费50元就能比VIP再多看6集,或者选择3/集的价格单集购买。

  其实,早在暑期档的爆款剧《陈情令》播出时,腾讯视频就采取了30元提前看结局的点播模式,因此净赚上亿元。只是《陈情令》是在大结局前推出,这一回《庆余年》播出中途就推出点播服务,终于遭到舆论反噬。

  这主要是因为,VIP会员觉得自己的权益受侵犯了。原本以为自己付费成了VIP,享受的权益可以比非会员多,结果视频网站又来了“VVIP”一出,那么会员的优势何在?今天有VVIP,以后是否还会有VVVIP?总之,视频网站以俄罗斯套娃的方式“薅羊毛”,吃相过于难看。

  视频网站为何不惜牺牲会员权益,急不可耐地“圈钱”?

  视频网站也有其难处。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很多观众会误认为视频网站的会员数破亿,应该是赚得盆满钵满了。但事实是,当前视频网站三巨头“优爱腾”仍严重亏损。以爱奇艺近两年的财报为例:从2018Q1亏损11亿,到2019Q3季度亏损37亿,爱奇艺单季度亏损额不断升高;从亏损总额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的亏损总额达到了78亿,超过了去年前三季度的63亿,同比增长23.8%。爱奇艺2019年的亏损额可高达100亿元。虽然当前爱奇艺的会员人数已经破亿,会员收入也已占到总营收的50%,但仍然入不敷出。

  因为视频网站的内容成本,实在是太沉重了。爱奇艺2019年前三个季度内容成本占据营收的比例分别为72.6%71.43%75.6%,也就是说,网站赚到的绝大部分钱,都砸在内容上了,比如购买影视综艺版权,或者自制影视综艺。一部影视剧,几千万是起码的,个别头部影视剧,单剧的成本可能就高达大几亿元。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得播多少广告,拉多少新会员,才能填补内容成本?

  因此,这些年来,“优爱腾”一直在做亏本生意。通俗点讲,是想把用户这群“羊”养肥了,方便以后薅羊毛。因为此前很长一段时间,我国知识产权体系不健全,盗版泛滥,观众并没有养成付费意识。视频网站愿意做亏本生意,是想慢慢地让用户养成自觉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一旦用户付费意识培养起来,视频网站就可以开辟更多元的收费模式。

  这一回,腾讯视频和爱奇艺的VVIP点播,就是一例。但问题是,任何新的收费模式,都不应该损害原有VIP的利益和情感。

  当然,可以对VVIP模式进行批评,但一味指责视频网站唯利是图,或者理直气壮宣称“你推出VVIP,我就看盗版”,也是不理智的。

  应该看到,“优爱腾”的会员费,跟国外的视频网站巨头Netflix相比,算是非常“良心”的了,单月20元,还经常有100元一年的活动,并支持多个设备观看。Netflix的美国订阅会员有三档价格,分别为每月8.99美元(约人民币63元)、12.99美元(约人民币91元)、15.99美元(约人民币112元),Netflix不同档次会员区别在于清晰度和可播放的设备数,最低档套餐只有标清视频,只能在1台设备上使用。换句话说,国内20元的会员服务,等同于Netflix提供的100元会员服务。

  视频网站的大量优质内容背后,是大量资金投入,没有资金,就没有优质内容。一旦视频网站多元收费模式受挫,它们要么降低成本、降低内容投入,要么只能提高会员费——毕竟羊毛永远出在羊身上。

  视频网站与用户,并非敌对关系,也可以是共赢关系。视频网站提供优质内容,用户买单。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用户那种“免费看”“看盗版”的心态需要改变,这也是保护知识产权的体现。对于视频网站而言,它们有责任和义务源源不断地为用户提供优质内容,学会控制成本——与其砸巨资唯明星、唯IP是从,不如踏踏实实做好内容,并建立起更为合理、更为人性化也符合自身利益的收费模式。毕竟,双输是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