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重违规终身禁教,师德师风建设在“日常”|荔枝时评

2019年12月17日 14:50:47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胡欣红

  (作者胡欣红,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衢州市历史名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日前,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把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突出问题作为重点从严查处,针对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收受学生和家长礼品礼金等开展集中治理。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有严重违规行为的教师,终身禁止从教。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师德问题历来受到社会重视,尤其是近期发生北大、上海财大等高校教师性骚扰事件的背景下,《意见》的出台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两起事件中,涉事教师分别被解聘、开除并撤销教师资格,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对于类似的恶性问题,绝不能止于个案处理,建立长效机制防范未然,是当务之急。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七部门共同印发《意见》,旨在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早已被提上议事日程。一年前,教育部印发《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根据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不同特点,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划定基本底线。此次出台的《意见》,是上述三个“十项准则”的继续和深化。尤其是从严查处高校教师性骚扰学生、学术不端以及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补课等重点问题,更可谓切中肯綮,抓住了关键点。

  师德师风建设不是一阵风,需要贯穿教师队伍建设的始终。师德师风建设需要“一票否决”的杀招,但其功在日常,也难在日常。如何注重日常管理,将师德师风要求融入教师管理各环节,任重而道远

  谨以上海财经大学钱逢胜猥亵女生丑闻为例,事件曝光后,该校多名女生站出来发声,举报性骚扰。也有不少网友爆料,钱逢胜借吃饭敬酒的机会“揩油女生”,对女生“动手动脚”。既然“十几年前就声名在外”,钱逢胜为何现在才“东窗事发”?出事之后“一撸到底”固然解恨,但如果一有端倪就及时制止,也不会有那么多女生受祸害。

  正因如此,在12月16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教师工作司负责人也明确指出,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做在日常、严在日常,在教师的招聘引进、考核评价、教师培训、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严格师德师风要求,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健全教师入职查询制度和有关违法犯罪人员从教限制制度。

  师德师风建设不是教师个体的事情,需要引发学校层面的高度重视。前不久,教育部对近期督促地方和学校查处的8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进行曝光,涉及教师体罚、性骚扰、猥亵以及收受礼品礼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在这些典型案例中,师德失范者要受到严肃惩处,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依法丧失教师资格,终身不得从教等处罚。对存在监管不力、重大事项不报告等问题的中小学校党政负责人、高校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也将其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重点,一旦学校出现师德问题也被依法追责问责。这种“连带追责”,无疑能倒逼学校把好教师入职师德关和日常师德监督关。

  1673.83万的庞大教师队伍中,存在师德师风问题的是极少数害群之马,但其负面影响却十分巨大。“该出手时就出手。”对于严重违规的教师实行终身禁教,做足“日常”文章,才能有效纯洁教师队伍,涵养高尚师德,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